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高原“护士姊妹花”的战“疫”

20-02-24 15:5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甘肃】高原“护士姊妹花”的战“疫”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而在甘南高原上,却有这样一对“护士姊妹花”,也巾帼不让须眉,奋战在防疫一线,尽心尽力护理病患。

  今年36岁的姐姐张丽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儿科主管护师,妹妹张丽芳今年30岁,是感染科护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已回老家探望两岁孩子的张丽芳辗转返回岗位,奋战在发热门诊,随后加入甘南州人民医院第一批“医疗救治组”。

  日常除了做好护理工作,还要做病区的清洁、消杀,还要为病人做心理疏导员和防疫知识宣传员。

  罩在封闭的像蒸笼的防护服里,不敢喝水、吃流食,一双手在消毒液里泡得浮肿发白,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的印记……

  2月11日,甘南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张丽芳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把工作交接给了第二批“医疗救治组”的成员,第二批队员里有她的姐姐张丽萍。

  此前两天,2月9日,张丽萍正在接受培训期间,公公不幸突发疾病离世。匆匆办理完丧事,她就把10岁的孩子交给婆婆照料,进驻病区开始工作。

  “现在只剩两个确诊病人了,她们的状况都还不错,只是晚上咳嗽厉害,希望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她们能早日康复!”张丽萍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晚上她上夜班,下午6点接班后做遵照医嘱取药等外围工作,零点进入病区后开始接手护理工作,要根据需要给病人吸氧、做雾化。早晨测量完生命体征、留样后,清理病区。医院吸氧用的是氧气瓶,她们要根据需要从楼下搬运氧气瓶,确保随时使用。

  “你连儿科那么精细的病人都能护理地得心应手,这里全是大人,你一定能做好, 加油姐姐!”

  最初,姐姐张丽萍还是有些紧张,但是妹妹张丽芳这样鼓励她,嘱咐她做好防护。

  “姐姐,你在护目镜上涂上洗手液,用水轻轻冲一下能防止起雾。”姐妹俩会经常联系,妹妹会教姐姐许多小妙招。

  “护理流程都是一样的,一起申请去武汉支援吧!”张丽芳对姐姐说。

  “好啊,我们一起去,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张丽萍这样回应着,她说,这是她们作为护士的责任和义务。(赵梅 李琛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一位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一位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基层党建走在前 “三个确保”战“疫”情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基层党建走在前 “三个确保”战“疫”情
  • 【甘肃全民战“疫”】环县突出党建引领全警上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全民战“疫”】环县突出党建引领全警上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重点项目建设陆续开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重点项目建设陆续开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自2月24日起有序恢复公交出租运营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自2月24日起有序恢复公交出租运营
  • 【甘肃全民战“疫”】不同岗位一样奉献 甘肃有一对双警夫妻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 【甘肃全民战“疫”】不同岗位一样奉献 甘肃有一对双警夫妻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抗“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县:抗“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购置农机添补贴 惠民政策暖民心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购置农机添补贴 惠民政策暖民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