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祁连山下“追赶”春光抢农时

20-02-23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通讯员 安晓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接羔育幼时节,肃南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农牧民生产实际需求,统筹抓好农牧业生产。

  战“疫”接羔“两不误”

  连日来,肃南县各牧业村,小羊羔细嫩的“咩咩”叫声在羊圈里此起彼伏,牧民们迎来了春季接羔育幼的繁忙时节。

  在大河乡大滩村牧民顾永鑫的暖棚里,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正围着母羊吃奶,院子里堆满了一捆一捆的饲草料。顾永鑫家260多只母羊目前已经产下200只小羊羔,由于准备充分,出生的羔羊成活率达95%以上,这让他对发展养殖业更加充满了信心。

  他说:“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乡上安排了畜牧站兽医韩晓玲到牧业点为我们讲解牲畜疫病防控的注意事项,指导我们做好消毒、疫病防治、适时补饲、母畜生产和接羔育幼等工作,并免费发放消毒液,让我们在家里安心接羔育幼,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疫情当前,肃南县在全力确保牧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把春季农牧业生产及生活物资保障稳步推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和省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饲草料储备、暖棚圈舍加固维修、母畜补饲补料、常用药品储备、灾害性天气预警等生产措施,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深入畜牧业生产一线,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夯实全年畜牧业稳定发展基础,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截止目前,全县牲畜产仔13.25万头(只),成活12.72万头(只),成活率96%,同步跟进牲畜免疫17.51万只。

  战“疫”春耕忙生产

  近日,走进肃南县明花乡,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机器翻耕、人力锄垦……“追赶”春光抢农时的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原本早该开始的春耕计划,被疫情耽误了一些时间,不能再等了。”明花乡绿禾农资经营部的负责人屈永龙说。连日来,该经营部积极沟通协调采购各类农资,确保春耕备耕正常进行。

  农时不等人,类似于明花乡的春耕场景遍布肃南县各乡镇田间地头。抢抓春耕生产不仅是顺应农时的常规生产劳动,更是肃南县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日,肃南县利用陇政钉召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会议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完成今年农牧业农牧村工作各项任务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悉,该县把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作为全县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农牧民积极性,全面发挥农资供应门店服务主渠道作用,积极落实市场采购计划和货源渠道,引导农资经营门店和农牧户采购、储备各类农作物籽种200吨、化肥300吨、有机肥1000吨、农药1.6吨、农膜30吨,确保了当前全县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同时,充分发挥信用联社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采取“互联网+网点”模式,加大支农资金投放力度,全县12个信贷网点发放春耕备耕小额贷款1亿元,有效确保了广大农牧民群众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安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6岁娃自编绘本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我心中的“奥特曼”是他们! 兰州6岁娃自编绘本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我心中的“奥特曼”是他们!
  • 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 希望救助更多的患者 天水3名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图) 希望救助更多的患者 天水3名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图)
  • 定西:风雨同心 众志成城(图) 定西:风雨同心 众志成城(图)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抓时机(图)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养殖业复工复产
  • 甘肃省挂牌督战产业扶贫突出问题 甘肃省挂牌督战产业扶贫突出问题
  •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往返800多公里!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兰州新区办事处包车迎接农民工返岗复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