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20-02-24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战“疫”暖新闻手机版【专题】战“疫”暖新闻

  原标题: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你们真棒!

  出车前要对所有车辆进行消毒。

  2月23日晚,苏彪接送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上班。 受访者供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医务工作者冲锋在与疫魔战斗的一线,用血肉之躯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医务工作者守护市民,市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他们。兰州奔马出租车行雷锋车队的63名司机师傅,自发组成了一支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及社区志愿者的车队。截至2月22日,他们已接送医务工作者200余人次。目前,接送工作仍在继续。

  主动请缨 63名司机自愿报名

  据奔马出租车行雷锋车队队长苏彪介绍,1月27日开始,雷锋车队响应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及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加入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多次物资保障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苏彪从电视等媒体上看到,很多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们常常为了出行发愁。尤其是医护人员,早出晚归,上下班、回家成了一大难题。于是他就想,能不能发挥出租车行业的特点做点什么呢?

  1月30日,苏彪在雷锋车队的微信群发出“招募令”,招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免费为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的队员。考虑到这个工作的危险性,他特地注明“自愿”两字。没想到,“招募令”一经发出,所有车队司机均积极报名。最终,除了在外地无法回来的司机外,确定了63名队员。

  1月31日一早,这63名队员便出发了。为了方便医务工作者等一线人员,他们用A4纸打印了“免费乘车”标识贴在车窗醒目位置。

  渐为人知 雷锋车队全心服务

  苏彪介绍,最开始,队员们主要采取流动的方式提供服务。乘客上车后,司机通过询问,对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一线人员采取免单服务。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朋友圈、工作群知道了这个车队的存在。

  2月10日,苏彪接到了甘肃省肿瘤医院一名瞿姓主任的电话,他表示医院有几名护士,因为住得远,上班回家是难题,不知道雷锋车队能否帮忙。苏彪获知,这几名护士住址分散,有人住在雁滩、有人住在安宁、有人住在东岗……且因为近期在一线值班,每天早上7时就要到岗。苏彪当即表示,没问题。

  当晚,苏彪根据接送人员的住址和到岗时间,详细规划出几条路线,发到雷锋车队的群里,让大家认领。他自己认领了一条去安宁的接送任务。

  2月11日凌晨5时30分,苏彪便起床了。6时20分,他已经载着住在安宁的韩女士出发,7时前准时到达肿瘤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笑着表示,第一天接韩女士时,因为怕睡过头了,自己半夜3时还醒了一次。

  流动+预约 周密安全高效服务

  苏彪表示,现在队员们每天的接送形式分为流动和预约两种方式,预约乘客以医务工作者居多。

  由于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有倒班、换班及轮休的特点,每天接送的时间、人员、地点都有所不同。苏彪每天会将第二天接送的预约需求汇总,规划路线,然后发到车队的微信群里,让大家认领。

  雷锋车队接送的医务工作者几乎涵盖兰州所有的医院。除了医务工作者,他们还接送过交警、社区志愿者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现在车队每天都会有十余人次的预约接送任务。2月23日,车队早上就有8名预约接送的护士,晚上有2名。

  苏彪表示,队员们每天凌晨五六点就开始了接送任务,出车前先对车辆消杀。所有车内配备喷壶、消毒液,驾驶员必须戴口罩、戴手套,做到一乘一消毒,每天到指定消毒点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并倡导大家在车厢内用塑料膜隔离。晚上将11时交班的护士送回家后,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除了预约接送外,更多时候,大家穿梭于大街小巷,对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谢谢你们 免费接送温暖这座城

  对于雷锋车队的义举,有人将他们的事迹转发在朋友圈,有人将免费乘车信息贴转到了护士群,也有人选择加入他们。前不久,由一支十辆私家车组成的心连心车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在西固,也有几辆出租车加入,负责西固地区的接送任务。

  为感谢他们的义举,省肿瘤医院派出代表专门送去了锦旗及巧克力、牛奶、口罩等爱心物品。近日,山东临沂交通旅游广播“肖大姐知心热线”还分享了奔马雷锋车队的战“疫”故事。

  据了解,从1月31日起,截至2月22日,奔马雷锋车队参加志愿活动279人次,出车258车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211人次,免车费2367.90元。

  苏彪表示,雷锋车队的爱心接送将会一直继续。疫情不退,奔马雷锋车队不退。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