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藏乡驻村第一书记“卖菜”记

20-02-16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通讯员 邓晓旭 秦安平 王蕾 党涛)“防疫不忘扶贫,献出一片爱心。有需要广至平价蔬菜的我们将送菜到小区门口……”2月13日中午,这条来自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永成的“爱心售菜信息”在微信群、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截至14日傍晚,累计售出1500斤新鲜蔬菜,还接到800斤的散户订单。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干部将群众订单整理出来发到每一位农户的手机上

  “多亏村上的赵书记有办法,帮我们找销路,这茬菜全部卖出去了,解决了这个火烧眉毛的问题,今年我的40多亩大田备耕不用愁了,心里也有底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菜农包林德一边采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据了解,赵永成是瓜州县文旅局的干部,目前在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挨家挨户开展排查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赵永成了解到卓尼村四组菜农包林德种的两棚青椒受疫情影响成熟了却卖不出去,如果烂在地里将损失3万多元。经过进一步调查走访,赵永成发现村里菜农普遍都有成熟蔬菜积压的现象。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村组干部分散将菜送到群众手中

  了解情况后,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提出“线上点菜,线下配送”的销售模式。利用广至果蔬口感好、耐存贮的优势,形成驻村挂职干部微信“拉订单”,支委成员组织农户“备货源”,按需收购、统一配送的模式,最大程度缓解菜农的燃眉之急。

  “我们做这件事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解决卖难问题,二是减少城区居民上市场买菜带来的疫情风险。通过努力,我们组建了‘广至乡卓尼村平价菜’微信群,现在群里人数已经超过300人,我们发布待售蔬菜信息后,居民在线‘点菜’,我们挨个送到小区门口。”赵永成说。

  为了保证菜品的配送安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对所有配送人员进行严格检测,派身体健康且无外出史、无密切接触史的村组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负责蔬菜配送。配送前进行全面的防疫培训,在蔬菜大棚称斤打包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一天三次对配送车辆进行消毒,按照“照单提袋、扫码付款”的流程进行交易,全程人员“零接触”。

  “现在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齐抓,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微信订单帮助销售,农户不仅对疫情防控有信心,更对增收致富有劲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副书记乔建武说。

  经过一天的配送,瓜州县广大城区居民对广至蔬菜的品质、分量及“送货上门”服务称赞有加,平价蔬菜售卖微信群人数不断增加,咨询订菜的信息源源不断。14日下午,县上一家单位食堂提出长期合作意向,这让广至菜农信心更足了。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四组菜农包林德正在采摘辣椒

  在这共克时艰的时刻,瓜州县京东快递负责人段伟知道情况后主动与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对接,希望能合作进行蔬菜配送。“在这个时候我们也想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在蔬菜配送方面我们更专业。现在我们已经与梁湖乡的3家菜农合作,在‘瓜州故事’小程序平台售卖梁湖西红柿,通过满38元免配送费的方式鼓励大家多买多销。”段伟说。

  情为民所系,事为民所谋。疫情防控期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在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农户的“菜篮子”。为了让农户种植的“菜篮子”出得了村、进的了城,广至藏族乡为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开启了“绿色通道”,对全乡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提前统计登记,统一发放“通行绿卡”,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保障村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防疫“长城”添砖加瓦(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防疫“长城”添砖加瓦(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藏乡驻村第一书记“卖菜”记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藏乡驻村第一书记“卖菜”记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时理发“店”专解民警烦恼“丝”(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时理发“店”专解民警烦恼“丝”(图)
  • 【甘肃全民战“疫”】羊晓木:战“疫”一线的法院“警”色(图) 【甘肃全民战“疫”】羊晓木:战“疫”一线的法院“警”色(图)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他们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图)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他们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永靖:让主题党日倍儿有“味” 【甘肃全民战“疫”】永靖:让主题党日倍儿有“味”
  • 【甘肃全民战“疫”】父亲离世,他强忍悲痛继续坚守战“疫”一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父亲离世,他强忍悲痛继续坚守战“疫”一线(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全民参与抗击疫情 涓涓爱心聚成暖流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全民参与抗击疫情 涓涓爱心聚成暖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