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用好“绣花针”打好“组合拳” 兰州市城关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落实

19-12-23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用好“绣花针”打好“组合拳” 城关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以基层党建引领推动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党建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城关区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和创新社区共治共建体系,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用好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和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基层治理涉及面广、事项繁多,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花心思、下苦工,练就成于细、贵在精的“绣花功夫”。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敢于直面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明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目标和任务。

  深化拓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全面实施“街长制”党建工作模式,与2400余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引导各单位在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实现了基层治理无缝隙、全覆盖。

  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一目标,该区在部分街道率先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思路,探索实践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已吸纳388名优秀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吸纳28名优秀社区民警兼任所在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带动和孵化310家社会组织、新兴领域党组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的变革之路,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逐步形成。

  联合兰州大学举办“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创新论坛”,邀请中组部、民政部有关专家为全区相关部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诠释理念,开阔了干部视野,启迪了工作思路。

  打好服务这套“组合拳”,练好为民服务真功夫

  基层治理是否有成效,关键还是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作为高频词,出现多达52次。必须打好为人民服务的“组合拳”,以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怕苦不怕累的信念赢得群众的支持,既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治理导向,更要以人民为治理的主体。

  坚持“民心所向”,立足群众所期所盼,该区打造了集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基层党建、为民办事、多彩文化、健康生活、金色夕阳、助残关爱、未来之星、和谐家园、社会公益等9大为民服务阵地,为群众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探索实施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该区在153个社区建立网格党支部177个、基础网格733个。将基层党建、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物业管理、应急突发、信访来件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街道总网格履行“加强党的建设”首要职能;居民区网格与居民区党组织对应,将辖区单位、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沿街商铺、“两新”组织纳入网格,推进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互动,实现了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以“三社联动”为依托,推行“虚拟养老”服务,建成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家,累计服务老人1250万人次;推行“社区学校少年宫”服务,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58处,招收学生5万余人;推行“康乐荣养”服务,建成5家医养托健中心,为老年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医养结合服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的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兰州中川机场查获脉冲式起爆器
  •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兰州旧大路136号居民楼完成供热供水管网改造
  •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迎冬至 兰州市各社区包饺子送温暖
  •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兰州公安交警开展全市集中酒驾夜查统一行动
  •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张掖山丹这样过冬至 6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兰州十大精致停车场什么样?
  •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第七届金张掖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
  •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兰州:冬至暖心饺 飘香入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