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陇西县“党建+生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19-12-20 11:2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陇西讯 近年来,陇西县聚焦“生态利民”,妥善处理乡村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打造“党建+生态”模式,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树立绿色发展生态理念,引导党员群众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了既让乡村发展可持续,又让农民增收不间断。

  党建+生态治理。深入开展以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宜居行动,加快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在菜子镇试点并在全县推行的“环境卫生党员示范五户划片包干责任制”,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践行合格党员的重要载体,由1户党员户为中心带动邻近5户农户形成1个责任片区,全面负责房前屋后、村庄巷道、田间地头的环境卫生清理清扫工作。马河镇贺家川村充分利用农村废旧生产生活物资,改善村容村貌、美化人居环境,并对村内闲置农宅农家进行装修还原,向外来度假观光、采风写生的游客出租,每年可增收3000元,走出了一条“环境整治+乡村旅游+文化写生”的发展路子。

  党建+生态产业。把挖掘当地生态资源和发展品牌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整治与利用、创新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的产业链条。文峰镇桦林村制定《桦林小镇2018-2025总体规划》,充分利用桦林山和桦林山泉这一资源,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桦林益民综合农业开发公司,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33万元,种植美国大樱桃、化心梨、核桃,养殖土鸡,修建活动广场、绿色长廊、休闲屋、垂钓池和山泉水厂,引进3家企业经营发展桦林山泉水厂、古月山庄、放养鸡场、淘宝商店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去年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益12.32万元,带动25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稳定就业,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4万元。马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