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记皋兰兰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19-12-20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记皋兰兰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兰鑫集团党支部组织员工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皋兰兰鑫钢铁集团成立于2001年8月22日,是由原“皋兰炼钢厂”重组后的民营钢铁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中型联合钢铁企业。公司总资产32.17亿元。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在甘肃省工业企业排名第25位。

  在18年的奋斗历程中,兰鑫集团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生产经营的强大引擎,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通过“一化两有两惠”模式,确保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同时,给周边群众送去了党的温暖,给企业员工带来了企业发展的实惠,营造出“党群同心、致富同路、小康同梦”的发展氛围,为企业发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创新模式:让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近年来,皋兰兰鑫钢铁集团党支部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创新实施“一化两有两惠”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对于新时期如何通过党建工作推进非公经济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一化”是指以作用发挥指标化,确保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确保绿色发展指标的落地。“两有”是指有兰鑫产业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及健全的组织生活,有兰鑫员工的地方就有党员及其示范作用的发挥。“两惠”是指通过加强企业党建,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周边群众,惠及企业员工。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党支部通过‘一化’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各项任务指标化,开展‘两强两争’‘三岗联创’活动,充分发挥了企业党员的优势,让党员身份亮出来、专长显出来、形象树起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干劲十足,带领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兰鑫集团党支部党员王克用说。

  与此同时,兰鑫集团党支部通过“两有”,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两惠”,与周边群众、企业员工建构紧密利益共同体,实现钢铁、生态、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

  此外,兰鑫集团持续强化“五权”,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企业发展战略上党支部有决策权,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带有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必须经集团党支部会研究通过;经营管理上党支部有话语权,对于企业战略投资、对外合作、品牌建设等重大事务及重要人事任免,集团党支部参与研究决策;组织建设上党支部有考核权,集团党支部对项目公司党建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考核评比;反腐倡廉上党支部有监督权,由督审委负责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费使用上党支部有优先权,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单列,专款专用。集团党支部先后多次被省、市、县授予“建设小康先锋号”“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在持续强化党员队伍的梯队建设方面,兰鑫集团党支部坚持将党员发展成骨干,将骨干发展成党员,主动将技术能手、中坚力量培养吸纳到党组织中来,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近3年来,共有9名优秀员工申请入党,2名优秀党员提拔到项目副经理以上领导岗位,受到省市县级党组织表彰的模范党员10人次。就业扶贫:让周边群众得实惠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兰鑫集团党支部书记陈涛常说的话。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兰鑫钢铁集团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大局,实施工业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入驻黑石循环经济产业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兰鑫集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推进技术改造,自2017年以来,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几乎覆盖了炼铁、炼钢、轧钢每个环节和每件设备,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热轧产品的不合格率逐步降低。未来5年,钢厂还将进一步向工艺绿色化、装备智能化、产品高端化方向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鑫集团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安排集团各级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周边贫困户。特别是2018年集团公司的第三轧钢车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以来,通过有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安置皋兰县及周边富余劳动力1600余人,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08人,就业人员平均月工资达到4500元以上,年度发放工资达583.2万元,切实解决了附近贫困劳动力务工难的问题,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在就业扶贫的同时,兰鑫集团党支部积极推行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和捐助扶贫,积极参与皋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爱心助学、节假日慰问贫困户、资助全市警察系统足球赛活动等。特别是在皋兰县2018年“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兰鑫集团积极主动响应皋兰县委、县政府号召,为灾区捐款14万元,帮助开展灾后重建。仅2018年公司各项捐款数额达到42.5万元,捐物折合达到3.7万元,给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农民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党建引领:打造先进企业文化

  “我们兰鑫集团创业至今,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倡导‘一家人一家亲’的企业文化,开展提高工资收入、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身体健康、提高环境意识‘四提高’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谈到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引领作用,兰鑫集团党支部党员陈利很是自豪。

  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兰鑫集团建立职工医疗绿色通道,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每年培训不少于10次;集团党支部、工会发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为有困难的员工捐资捐物、慰问扶助,从精神、物质等各方面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2017年以来陆续组织企业参加了运动会、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比赛、皋兰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断增强了群团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凝聚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扎根于服务群众之中,努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汇聚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努力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说起今后的工作,兰鑫集团党支部书记陈涛信心十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 【图看甘肃】民勤“天鹅湖” 【图看甘肃】民勤“天鹅湖”
  • 兰州科技街社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兰州科技街社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 兰州金塔巷社区:饺子送温暖 情谊暖冬至 兰州金塔巷社区:饺子送温暖 情谊暖冬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