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生态文明@湿地】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19-12-18 09:41 来源: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生态文明@湿地】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从爷爷赵文忠到父亲赵新,再到赵月虎,一家三代人在造林护林一线选择坚守,他们走着同样的山路,巡护着同样的树林,他们远离繁华都市,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脚步丈量山岭,守护甘肃省和政县的绿水青山,他们被誉为“森林眼睛”和“绿色卫士”。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临近冬季,森林防火形势严峻,11月29日,记者来到和政县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松鸣岩保护站时看到,今年五十多岁的赵新已早早起床叫上儿子赵月虎,准备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他们将要巡护的森林也是父亲赵文忠老人曾经坚守40多年的地方,如今父亲已经去世,这片森林也成了他们父子俩的绿色回忆。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赵新1995年来到松鸣岩保护站,接替父亲做了护林员,成为“林二代”,如今已经守护松鸣岩保护站24年,而他的儿子赵月虎大学毕业后考入该保护站,成为“林三代”。他们父子所在的寺大沟保护段一共负责5条线路的巡视,每天最少要走10个小时,按往返一次20公里计算,一年要走差不多5300公里。途中走累了,他们便捧一把山泉洗脸,然后并肩坐在树荫下休息,一同欣赏山间繁花。20多年来,赵新已经在山林中行走了10万多公里。正如他自己所说,这里原本没有路,时间长了,护林队员便踩出一条巡山路。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他们十年如一日坚守我县森林护林岗位,在一本本巡山日记上,记录着松鸣岩森林的生长,记录着一代代护林人的辛勤劳动。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从老一辈的造林人到新一代的守林人,为了传承与责任,为了守住那一方绿色,赵家爷孙三代把青春和力量献给了松鸣岩保护站。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近年来,和政县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松鸣岩保护站为每一位护林员配备了防刺鞋、护林帽及迷彩阻燃服等先进的护林装备,让他们在巡山的过程中得到全面安全的保护,目前有基层管理点2个, 4个保护段,防火点6个,平均每个防火点配5名护林员,人均管护面积1.5万亩。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据悉,三代人所守的这片绿色宝地除了稳定地发挥森林调节气候、防风固沙、减碳贮养等功能外,所涵养的水源,满足了药水、大湾滩、太子山水库等大型水库备用水源,在太子山林区埋设的26条饮水管道,供给着临夏州三分之二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成为临夏州乃至甘肃省中部地区的绿色屏障。

祖孙三代护林员:松鸣岩下的坚守与传承

  来源: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邵凤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 (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 (图)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 【生态文明@湿地】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鸟翔集看蓝色黄河 【生态文明@湿地】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鸟翔集看蓝色黄河
  •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嘉峪关和诚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深入麦积区调研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建设情况(图)
  •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年彩陶焕生机 陇津结对战贫困(视频/图)
  •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