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谱写新时代社会组织工作新篇章——金昌市社会组织工作综述

19-12-16 15:1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谱写新时代社会组织工作新篇章

  ——我市社会组织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伟业

  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扶持发展政策,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培育引导多元共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基层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以建立组织、建立阵地、建立制度,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农村、促进增收,服务社区、促进和谐,服务民生、促进保障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与创新社会组织建设管理工作,持续发力、铿锵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幸福美好金昌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414个,已建立党支部179个……”市社会组织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我市社会组织的组织体系。

  强化党的领导 着眼“两个覆盖”——在党建引领中当好“助推器”

  今年4月,市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共金昌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共金昌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在机构改革中,市委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市民政局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县、区委也相应成立了社会组织委员会。在市社会组织党委的不懈努力下,成立了市律师行业党委、市体育行业党委、市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市文联社会组织党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党委、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等6个党委,形成了科学、顺畅、管用、有效的组织领导运行机构。

  加强党的领导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以社会团体、民办非公企业、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构成的社会组织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市社会组织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社会组织工作,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会组织中有力、有形、有效覆盖,坚定不移引领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接受党组织的绝对领导,倾力将社会组织打造为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和改革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和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激励考核措施,建立了督查通报、分析研判、现场观摩等机制,采取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等方式,形成常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格局,调动了社会组织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社会组织党委统筹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今年已召开了3次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联席会,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党组织关系在街道的社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通过开展党建培训、定期述职、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党员分散、情况差异大、学习活动难开展的问题。

  对未正常运转的24个“休眠组织”“僵尸组织”注销清理。按照“应建尽建”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行业建、依托建、挂靠建、社企建、村社建”等多种方式,成立了6个社会组织行业党委、28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切实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全市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实现了稳中有升。

  市社会组织党委协调社会组织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入社会组织党组织,使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目前,已有19名党员转入组织关系。

  加强综合监管 努力提升组织力——在规范管理中争当“先锋队”

  社会组织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市民政局不断研究强化和完善社会组织事中和事后监管手段,在社会组织年检和年报、评估、抽查、信用管理、行政处罚、退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形成一套管用、有效的办法,把对社会组织的监管网织密、织牢。

  市社会组织党委和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全市社会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培育管理“两手抓”、党建业务“双孵化”的工作思路,在建设创业基地孵化社会组织的同时,同步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党组织,从孵化社会组织、孵化党组织、培育党务工作者、培育党组织书记、培育党建指导员入手,把党建融入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发展各阶段各环节。 

  在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党支部办公室内,协会会长苗星新正在协调社会救助事宜。苗星新在2007年以“大爱无疆”为名建了QQ群,会员从最初的36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

  市社会组织委员会采取抓点带面的方式,重点推进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党支部、金昌市江苏商会党支部、金昌市温州商会党支部、金昌市心理咨询学会党支部、金昌市民勤商会党支部等12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今年推荐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2个、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3个,对5个先进党支部、6个助力脱贫攻坚先进社会组织、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1名优秀党员进行了通报表彰。

  依托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学习强国平台,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站点建设,积极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在扎实开展“三岗联创”活动的基础上,深化“一诺三评三公开”和“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勇于担当、创先争优。

  牢记初心使命 认真履职尽责——在培育扶持中当好“服务员”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积极提供应急救援、邻里守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养老服务、文明引导、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力推进“大爱金昌、志愿之城”建设……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金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永昌县惠民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川区富康养老服务公司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他们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类型多、吸纳性强、领域分布和辐射面广的特点,旗帜鲜明地传播党的声音,切实发挥在激发社会活力、反映公众诉求、整合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的融合统一。

  ——今年春节前夕发动各商会、市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了“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老党员36户,送去价值3万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3月15日组织金昌市温州商会、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金昌市江苏商会等6个社会组织开展“军民鱼水深、浓浓双拥情”“关爱儿童、守望成长”活动,走访慰问了12户家庭困难现役军人、烈属家庭和退役军人家庭,给留守儿童和小学生送去了文具、书籍。

  ——3月19日组织金昌市慈善协会、金昌市蓝天救援队、金昌市女企业家协会等18个社会组织,在永昌县清河敬老院和朱王堡镇头沟村、三沟村互助老人院开展“爱洒敬老院、情暖老人心”系列慰问志愿服务活动,为119名老人发放卫生健康包、棉被、豆奶等生活用品,提供理发、体检、心理咨询、打扫卫生等服务。

  ——9月29日下午,金昌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党员律师赴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民间收藏馆、印象——红山窑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社会组织委员会针对社会组织特点,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高支部组织力、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为切入点,引领社会组织统一思想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市社会组织党委精心谋划、加强指导,着力解决一些社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发起“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活动。通过“微党课”形式开展党课教育,有效运用市社会组织党委微信群,打破各党支部的空间障碍,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沟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开展执业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上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坚持学做改结合,以党支部为单位,教育引导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增强党纪党规意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深度融合,确定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和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通过实地考察、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服务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实施。同时,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针对孤寡、病残、留守、失独、行动不便的老人及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了健康保健、文体娱乐、入户陪伴、帮扶互助、心理疏导、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服务。这种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色,以创新社区治理为抓手,以满足居民切实需求为导向,引导社区居民、社区企业、社区组织投身“关心社区、参与社区、服务社区”活动,在社区中开拓和培育“党群服务”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中,社会组织已成为推动金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冠状动脉旋磨术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冠状动脉旋磨术
  • 陇南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整村脱贫记(图) 陇南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整村脱贫记(图)
  •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