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19-12-16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甘肃)两地记者联合集中采访活动【专题】魅力麦积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今年5月,由天津市西青区区长白凤祥带领的旅游消费扶贫示范团,来到了天水市麦积区。示范团有50多人,成员主要为西青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西青区企业家代表。

  这个示范团不简单,高达123万余元的认购消费和44人签订的价值4.4万元农特产品“大礼包”认购协议,让“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项目正式启动的同时,实现了“开门红”。

  如今,半年过去了,“西青·麦积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项目更加成熟稳定。土蜂蜜、木耳、花牛苹果、花椒、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天津消费市场,有力促进了麦积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

  成效可喜,但完成这一项目并不容易。

  天津市西青区援甘干部、天水市麦积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福光介绍,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西青区与麦积区积极交流对接,探索创新了这一消费扶贫营销模式。

  为了让消费扶贫能够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帮助到贫困群众,双方签订了《东西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天津人游麦积”旅游专列框架协议》,积极搭建了营销平台,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拓宽了农特产品在西青区的销售渠道,提升了麦积区特色产品知名度,着力打造了“互联网+消费扶贫”这一创新模式。

  按照协议,西青区旅行社将组织旅游团队赴麦积区观光旅游、认购农特产品,促进消费扶贫,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依托西青区优势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鼓励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推进麦积区贫困户农特产品进西青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食堂餐厅。

  为使这一模式形成长效机制,两区采取搭建交流平台、加强招商引资、畅通供销渠道、强化交流培训、加强宣传推介等帮扶措施,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

  甘肃忙鲜与天津华喜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消费扶贫产品采购协议》便是《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的具体呈现。

  记者来到甘肃忙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时,16名工人正在车间将“花牛”苹果装箱。隔壁的冷库内,数十万斤箱装苹果正待发货。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剑告诉记者,自从建立消费扶贫机制以来,苹果的销路更加宽敞,订单亦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公司已收购各类苹果850万余斤,其中,已供往天津市的多达50余万斤。

  “有了销路,就有了保障。”刘剑说:“公司优先收购贫困户的苹果,且每斤均高于市场价0.1至0.2元。此外,吸收了16名贫困人员在这里长期务工。”

  除了16名固定务工人员外,该公司根据业务量临时招收附近群众入厂务工,最多时,高达260余人。

  据刘剑介绍,公司与天津方面达成了3000万元的供应合同,目前,已完成1000多万。

  不仅是甘肃忙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水福志服饰有限公司与天津思维方式时装有限公司也签订了《订单式加工意向协议》,相关业务已在按照协议稳步推进。

  可以看到,双方探索建立的“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直采直销模式和“政府+市场”、“公司+农户”模式,有效解决了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促进了贫困户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拓展了特色农产品进入天津消费市场,更有力地促进了麦积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会议 麦积区召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会议
  • 麦积区多措并举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麦积区多措并举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为就业困难退役士兵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岗位 兰州:为就业困难退役士兵优先提供公共服务岗位
  • 甘肃省部署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 甘肃省部署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
  • 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的“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临夏州永靖县实施的“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索鸿宾深入高楼镇督查河长制落实、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深入高楼镇督查河长制落实、脱贫攻坚等工作
  • 马勤学为武山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马勤学为武山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武山县首座人行天桥即将建成投用 武山县首座人行天桥即将建成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