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改厕”改出群众新生活

19-12-16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任伟 

  崇信县地处黄土高原,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农村厕所基本就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旱厕中苍蝇蚊虫到处乱飞;到了秋冬季节,用旱厕又要挨冻。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今年以来,崇信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县财政列支300多万元,以双瓮漏斗式卫生旱厕、三格水冲式和沼气式卫生厕所为主推模式,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全力推进“卫生改厕”。改厕的好处就摆在眼前,村民依然存在“看一看再说”的想法,为了彻底打消农户“不愿建、不好用”等思想顾虑,崇信县组织乡村干部选择挨家挨户走访,积极宣传改厕的意义,介绍相关补助政策,讲解改厕类型、经济投入等细节;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外出观摩考察,让群众切实感受改厕对提高生活品质带来的改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改、带头用,实现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全县共完成卫生改厕4100户。

  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村民王建军高兴地说:“我们以前用的旱厕在院子外面,冬季上厕所很不方便,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今年9月初,我家改造了水冲厕所,现在用起来既干净又方便”。

  “厕所革命”不仅是一个厕所建造和粪便处理技术的革命,更是一场改变观念、改变行为的系统工程。在农户改厕中,崇信县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居住现状和习惯,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同时成立了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和安装技术服务队,明确专人监督工程质量,严格技术规范,把好农户改厕质量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改厕,让群众满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冠状动脉旋磨术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冠状动脉旋磨术
  • 陇南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整村脱贫记(图) 陇南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整村脱贫记(图)
  •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