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话剧《詹天佑》亮相兰州音乐厅 重温历史让工匠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19-11-23 14: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杨瑞 文/图)22日晚8点,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大剧院承办,河北省话剧院带来的话剧《詹天佑》作为2019年兰州市惠民系列演出与观众在兰州音乐厅见面。

 话剧《詹天佑》讲述中国人修建首条铁路的故事

  列强入侵,山河凋零,一批英姿勃发、怀揣着光复中华理想的少年们远渡重洋,踏上了追逐梦想的汽轮,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度过了他们的青春年华,在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国难兴邦的信念。火车、蒸汽机、电话……先进的科学刺激了他们的大脑神经激发了他们斗志——科技报国。留洋海外的詹天佑见到了火车,修铁路的种子便在心里悄然种下,随着时间生根发芽。

  “我等了几十年,就是想修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铁路。”

詹天佑

  这部话剧运用现实主义手法,将人物融于时代背景中进行刻画,让詹天佑爱国、自强、坚韧的形象扎实屹立在现实的土壤里。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纪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隐忍、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这部史诗性话剧力作,彰显了民族精神、民族力量。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詹天佑对铁路和祖国的满腔热血展现得淋漓尽致,“同胞们,京张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詹天佑最后的独白振聋发聩,响彻剧场上空,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市民杨广智称赞道:“这个话剧很鼓舞人心,看得热血沸腾,非常有历史震撼感。”

詹天佑准备留洋恰同学少年

  话剧《詹天佑》编剧为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维若,他创作的剧本先后荣获“文华编剧奖”、“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奖”、“飞天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等奖项。本剧的导演是总政歌剧团一级导演胡宗琪。

 群众阻止修建铁路

《詹天佑》剧照

《詹天佑》剧照

《詹天佑》剧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蔡达峰在甘肃调研民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届“一带一路”与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 麦积区:农家书屋 让 麦积区:农家书屋 让"书香社会"在农村扎根
  • 今天在兰州 我们这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天在兰州 我们这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兰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甘肃网直播访问量达106万(图) 兰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中国甘肃网直播访问量达106万(图)
  • 话剧《詹天佑》亮相兰州音乐厅 重温历史让工匠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话剧《詹天佑》亮相兰州音乐厅 重温历史让工匠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访八步沙林场五——梁开军:弘扬楷模精神 开创治沙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访八步沙林场五——梁开军:弘扬楷模精神 开创治沙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