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访八步沙林场五——梁开军:弘扬楷模精神 开创治沙新局面

19-11-23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11月9日,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一全国稀有、甘肃仅有的国家级荣誉,对八步沙林场来说,意义非凡。“六老汉”三代人艰辛治沙,变荒漠为绿洲,把黄沙变黄金的坚定决心,使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防沙治沙、生态建设成果得到国家认可和充分肯定。

  对于武威市来说,这次授牌是对武威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好诠释,充分说了全市上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符合中央精神,是彰显“两个维护”的最好答卷。

  可以说,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武威市巨大的精神财富。

  授牌前夕,武威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决定,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作为新时代武威精神,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创业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做出新的贡献。

  八步沙林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对八步沙林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两山”成效转化、推广防沙治沙经验和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生态文明建设史册。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开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下一步,武威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把探索和丰富“两山”实践创新重点任务、特别是推进“两山”成效转化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积极推广防沙治沙经验,引领全民参与防沙治沙,开创治沙新局面。

  一方面,将加快完善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完善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建立推动“两山”转化运行机制、建立八步沙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行成管理与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体系。

  另一方面,将打造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着眼推动八步沙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做足精神文化产品这篇文章,将八步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同时,进行规划引领,将八步沙打造成“八步沙+N”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如“八步沙+溜达鸡”等模式,发挥好平台和品牌效应。再者,做好八步沙生态旅游和新时代愚公精神这篇文章,做好科技实训、实验示范、中小学科普教育、沙漠植物育种、生物多样性研发等文章,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文明建设基地和全省重要的党员教育基地。

  另外,将总结推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经验。深刻领会“两山”理论的丰富内涵,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地制宜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绿色化的有效路径,着力打造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方式,实现八步沙林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努力建成全国“两山”实践基地的标杆样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访八步沙林场五——梁开军:弘扬楷模精神 开创治沙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访八步沙林场五——梁开军:弘扬楷模精神 开创治沙新局面
  •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红黑排行榜”公布(图)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学校“红黑排行榜”公布(图)
  • 小陇来帮忙|兰州小雁滩:暖气费年年交 我家年年在挨冻!!! 小陇来帮忙|兰州小雁滩:暖气费年年交 我家年年在挨冻!!!
  • 李纪恒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进民政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纪恒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进民政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⑩】博物馆里看黄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八省区采访报道⑩】博物馆里看黄河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开始报名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开始报名
  • 兰州市重大民生项目进展顺利力争12月中旬前打造完成20处精致小区 兰州市重大民生项目进展顺利力争12月中旬前打造完成20处精致小区
  • 甘肃省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省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