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酒泉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19-11-0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教育提质 培养人才

  ——肃北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肃北县坚持育人为本,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传承民族文化、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实现了教育跨越式发展。

  落实教育免费政策,完善学生资助机制。近年来,肃北县筹措各级各类教育专项资金350万元用于营养餐、义务教育改薄等,切实解决了全县教育资金紧缺问题。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在2010年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含中职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

  肃北县对全县4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每生每年800元的营养餐补助。同时,健全完善高中生资助金和异地办学管理费增长机制,提高异地高中生资助标准。对在肃州区、敦煌就读的高中生(含中职生)每年资助4500元,在内蒙古就读的高中学生每年资助7500元。全县平均每年投入140万元用于高中生(中职生)交通及生活补助。近10年免费教育投入近1400万元。

  肃北县坚持人才强教,研究出台了《肃北县教师培训五年规划》,严格落实学校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的要求,设立专项经费20万元用于各类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促进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教育教学技能的全面提高,深入拓展肃北县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民族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开展两地教师交流学习。

  自2007年起,肃北县普通高中生集中在敦煌中学就读,酒泉中学每年定向招生20名。在管理上,敦煌中学将肃北学生不按等次混合编班,住宿以班级为单位混合住宿,日常教学管理由敦煌中学负责,住宿管理以肃北县学校管理为主,肃北县每年选派6名教师协助管理,住宿费用全部由县政府承担,节假日学生回家和返校由宿管教师联系运输公司车辆统一出行。肃北教育部门不定期与敦煌教育局、敦煌中学联系,协调解决各种情况。学生实行“人动学籍不动”的模式,高考时回原学校参加考试。

  肃北县针对高中异地办学路途遥远,学生花费大、家庭经济负担重等难题,2007年出台了《肃北县建立中小学免费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对在酒泉中学、敦煌中学、敦煌三中就读的肃北县高中生实行“全免一补”的免费教育政策,给每位学生每年补助3431元,用于课本费、住宿费、交通费和伙食费等。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高中生资助金和异地办学管理费增长机制,在肃州区、敦煌市就读的高中生,资助标准由3431元提高到4500元。

  近年来,肃北县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民族教育事业从70年代的马背学校、蒙古包学校到80年代的简陋平房教室到如今多功能信息化全覆盖的现代化教学楼,“四校一园”均达到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杨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手绘视频丨牢记嘱托,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陇原乐章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秋正浓
  •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武山县政府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涌动暖流 汇聚热量 ——武山县以热源厂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水乡”秋景如画
  •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彩色步道渐成白银公园“标配”
  •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张掖市高台县戈壁水乡唯美如画
  •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定西岷县: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