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西峰:“四式”工作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19-10-3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西峰:“四式”工作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刘新艳 万婷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大坪组山大沟深,农户居住分散,过去群众吃水是最大的问题,全靠人担或者从沟里拉水吃,吃水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村民。“虽然村民们都搬进了新农村居民点,三天两头没水吃,给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大坪组组长毛锦洲说,自从在山上建了减压池后,解决了水压不稳定、水管爆裂等问题,村里60户群众都能吃上干净的自来水了。

  解决毛寺村大坪组吃水难问题,是西峰区农村饮水冲刺清零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把“3+1”冲刺清零行动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导向,创新地毯式摸排核查、清单式整改清零、抱团式育强产业、造血式激发内力的“四式”工作法,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74个帮扶单位、2400多名帮扶干部同步入户,全面掌握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一户一策”、产业扶贫、到户资金等情况,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巩固提升整区脱贫成果。

  与此同时,依托正大、中盛等龙头企业,围绕苹果、瓜菜、草畜、乡村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331+”产业扶贫模式,动员返乡创业青年、村“两委”班子成员建办标准化合作社,真正把龙头舞起来,把群众带进去,打造风险共担、互促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对产业起步晚、收入不稳定、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因户制宜发展小家禽、小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五小”产业,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增收不够稳定的问题。

  深秋时节,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的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里,以前在电视上、动物园见到的梅花鹿,正在悠然地奔跑、嬉戏。而被称为“鹿司令”的路孝成正在给梅花鹿投放饲料。

  路孝成是路堡村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2017年3月,路孝成回到家乡成立庆阳金鹿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引进15只梅花鹿进行试养,经过不断摸索,鹿场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2018年,合作社紧紧围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吸纳了145户群众入股合作社。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合作社研发的鹿胎膏、鹿鞭膏、鲜鹿茸等一系列鹿产品深受社会各界朋友的喜爱。”路孝成说,今年预计鹿产品的销售额在40万元以上。

  今年,西峰区以培养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采取理论教学、现场观摩、实践考察、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真正掌握发展产业的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实现由“让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通过科技“三下乡”、技术服务、科技直通车、农民科技书屋等多种方式,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培养“田秀才”和“土专家”2500多名,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开展传帮带,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努力让脱贫具有可持续内生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