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民热议“黄河之滨哪儿最美”

19-10-24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本报发起的评选活动备受关注 市民热议“黄河之滨哪儿最美”

  水车园

  百合公园

  黄河母亲雕像

  马拉松主题公园

  天下黄河第一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程珊珊

  黄河对于兰州市民来说除了厚重渊源的历史底蕴外,更像是温婉慈祥的母亲,年年岁岁滋养着两岸的兰州人繁衍生活,兰州人对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近年来,愈发壮美现代的黄河之滨美景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发展,让每一个兰州人为之动容且感到骄傲。“黄河之滨也很美”,它的美不仅仅在兰州人眼中心中,黄河风情线更成为全国著名景点,成了中外游客的打卡胜地。眼下,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的“黄河之滨哪儿最美”评选活动已拉开帷幕,在市民们心中黄河之滨哪儿最美呢?听听他们怎么说……

  高全英87岁文艺工作者

  “稳稳屹立湍急黄河之上的中山桥让我永不忘怀”

  高全英老人今年87岁,谈到对兰州和黄河的感情,她说:“我年轻时跟随家人从外地移居来兰,初来兰州我就对黄河感到亲切,这数十年来始终留在脑海的就是那座稳稳屹立在湍急黄河之上的中山铁桥。”老人说:“在兰州这片土地扎根生活使我感到幸福,一年一年变好的光景让我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虽然不在这里出生,但兰州胜似家乡,以往只要闲暇时间我都会来到中山桥走一走转一转,体味一下这座城市沧桑厚重的历史感。我曾是位文艺工作者,也对城市历史文化很感兴趣,这座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著名桥梁见证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建桥史,也见证了人类征服黄河天险横渡黄河的历史伟绩,她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代表了兰州古老的黄河文化历史。”现如今高全英老人腿脚不便,他的儿女会定期带老人来到风情线、中山桥走一走看一看,让老人舒展心情。

  金蓉36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黄河母亲让我感受到温馨磅礴的母爱”

  金蓉是一名80后,这名土生土长的兰州娃谈起“黄河母亲”时神采飞扬:“我小时候就在这里拍过好多照片!”她手指着黄河母亲雕塑欣喜地说。对于黄河母亲,金蓉想到的是自己的童年,小时候因为家住在附近,每逢夏日傍晚,父母都会带着她来到这里游玩。“这里有很多小孩,大家绕着‘黄河母亲’奔跑,在黄河边扔石头玩水,一直到爸妈追着叫回家才能停歇。”金蓉回忆道:“小时候看到雕塑里的母亲感觉很像妈妈,慈祥又温暖,长大后知道了‘黄河母亲’的深刻寓意,她代表了黄河这条‘母亲’对岸边儿女的哺育之恩,多年来流淌不息的黄河让我们生生不息茁壮成长,她也代表着我们黄河儿女坚强奋斗的品质,反映了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金蓉说道:“现在外地朋友来兰州,我都会带他们一睹‘黄河母亲’的风采,让他们也能近距离感受到我们的黄河文化。”

  赵之印76岁兰州书画家

  “百合公园展示兰州的现代发展和悠久的历史底蕴”

  赵之印是兰州知名书画家,受邀为七里河百合公园建筑上石刻了自己创作的诗歌《金城黄河》。他说道:“百合是我们兰州的土特产,2004年百合公园建成开放的时候受到市民们赞誉,因为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又有了一个更好的休闲纳凉赏景的好去处。夏天各种盆景植物绿树成荫,喷泉与彩灯交相辉映给市民们带来美好清凉的感受,在龟石园可以看到很多各式各样的象形甲骨文,富有古典韵味的汉字刻写在喷泉四周的地面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感文化感,是一个景色优美底蕴深厚的景观公园。”

  王春花59岁金融行业退休人员

  “马拉松主题公园发扬体育精神带动全民健身热潮”

  王春花是银行退休职工,但在她的生活中,每天保证体育锻炼是最重要的。她说:“兰马是我们城市的标志性体育赛事,每年我都会参加。多年来,我一直保证必要的体育锻炼。我觉得黄河之滨马拉松公园的建设非常有意义,既代表了我们兰州特色,也体现了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更为时下全面健身的大环境提供了硬件支持,围绕整个公园的健身步道和跑道给我们这些需要锻炼的市民们提供了好的场地,让我觉得幸福指数提高了很多。”现如今,在王春花的影响下,家人朋友邻居大都会在茶余饭后来马拉松公园走一走,公园逐步提升改造,让大家锻炼健身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赵文涛21岁在校大学生

  “带着外地同学参观水车博览园美景让我感到自豪”

  赵文涛是兰州大学一名学生。兰州是让他引以为傲的故乡。他说:“去年开始了大学生活,接触到很多外地的同学,大家得知我是兰州人,都希望我在课余时间带他们游览兰州美景。众所周知,兰州最美的地方之一就是风情线,水车博览园更是让我印象深刻。记得2005年水车博览园建成开放,当时游客络绎不绝,园内风景雅致,重现了兰州最独特的水车文化,园内还有多种兰州民俗雕塑、水车模型,集体验观赏于一体,充分将兰州的现代发展与古老文明融合展现。现在水车博览园还连接了兰州音乐厅,在此经常上演《大梦敦煌》、《丝路花雨》等著名舞剧,为兰州向世界展示自己开启了新的平台。作为一名以此为傲的兰州人,我想让身边的同学、外地朋友从文化艺术、历史文明等方面了解兰州,爱上兰州,体味兰州的精致与多姿多彩。”

  参与方式

  欢迎广大市民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前期参与:兰州日报新闻热线电话6132888,兰州晚报爆料热线4286666,打开ZAKER客户端定位兰州进入“兰州帮”社区专题帖中留言,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兰州晚报官方微博留言等多种渠道参与表达意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热议“黄河之滨哪儿最美” 兰州市民热议“黄河之滨哪儿最美”
  • 集中清理“空中蜘蛛网” 酒泉路街道开展架空线缆整治行动 集中清理“空中蜘蛛网” 酒泉路街道开展架空线缆整治行动
  • 《柳毅传书》: 平凉泾河边的人神之恋 《柳毅传书》: 平凉泾河边的人神之恋
  • 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