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19-10-24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小小艾草成农民脱贫致富“金枝玉叶”杨贵智摄

  黄蒿湾村发展高原艾草项目走在了全省前列 杨贵智摄

  中国甘肃网10月24日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为了进一步统一“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思想认识,凝聚合力,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如期奔小康这个根本任务,兰州日报社携手甘肃百草将于近日启动“艾草人家”项目。此举将在榆中县中连川乡以黄蒿湾村为起点,掀起新一轮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新高潮,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地处榆中北山腹地,是榆中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多年来,作为帮扶单位,兰州日报社紧紧围绕榆中县脱贫攻坚计划和中连川乡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转变扶贫理念,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领域,突出扶贫重点,整合资源,扎实有效地做好扶贫工作。特别是近两年来,兰州日报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实施“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为黄蒿湾村注入了发展活力。2017年,在兰州日报社党委、中连川乡党委领导下,黄蒿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引进“高标准梯田”建设项目,完成12000亩梯田建设任务以及百余公里的机耕道建设。当年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村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在黄蒿湾村打造“黄蒿湾村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使黄蒿湾村从此有了艾草这一主导产业。同时,黄蒿湾村在两年多时间内改变了没有路灯的历史、成了兰州市第一个实现全村土地梯田化的村、成了兰州市第一个整体流转万亩土地的村(2019年完成);成了兰州市第一个引进农业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村;建成的“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添补了西北艾草产业的空白,使艾草产业成了西北首个同行业的新兴产业、自主品牌。目前,艾草产业园已建成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试验基地、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甘肃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教学科研基地、甘肃百草国家基本临床用药种质资源科技园、甘肃省老教授协会农业科技推广试验基地、甘肃百草中草药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百草艾草种质资源科技园、中药栽培与鉴定大学生实习创新创业基地,陇艾三厂(扶贫车间)。2018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翻了一番,达到了7800元。

  当前,黄蒿湾村引进甘肃百草公司发展高原艾草项目走在了全省前列。2019年,黄蒿湾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为了大力提高艾草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真正将扶贫产业培育成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兰州日报社与甘肃百草深度融合发展,配合中连川乡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因户施策,黄蒿湾村在搞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主导产业布局的同时,充分考虑各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以黄蒿湾村为起点,打造“艾草人家”项目,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产业参与度,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艾草人家”项目将以黄蒿湾村为试点,精准选择有意愿、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甘肃百草提供两亩优质艾草种苗和技术服务,通过合同收购让贫困户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将贫困户纳入新型经营主体产业链。同时,通过产业精准帮扶,让群众想发展、会发展、能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将通过‘艾草人家’项目的推进,在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将发展以艾草为主题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兰州日报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达到产业扶贫的基础上,通过让游客体验艾草的种植环境、种植过程,以及艾草产品的制作,进而带动乡村餐饮住宿产业的发展,以提高农民的隐性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