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把践行初心和使命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19-10-23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把践行初心和使命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庆阳是南梁精神的发源地,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面向群众,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群众为主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群众组织起来,成立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把群众调动起来,发挥乡村能人、致富带头人的主力军作用,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采取“户托社养(种)、社托户养(种)、公司代养(种)”模式培育示范户,激发群众的自身创造活力。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多方位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与东部地区民营企业结对扶贫、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和个人参与扶贫,实现所有贫困村单位帮扶、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贫困户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强化扶贫干部培训,汇聚起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坚守信念,激发脱贫攻坚动力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魂。庆阳是革命老区,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面临脱贫与发展的双重压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主动自我加压,确立“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的目标,力争贫困县脱贫摘帽。要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气,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实施“智志双扶”,广泛开展“讲好故事、紧贴实际、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务求实效”弘扬南梁精神行动,激励贫困群众主动投身脱贫、发展致富。

  顾全大局,增添脱贫攻坚活力

  顾全大局是成事之本。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大局。要传承南梁精神所蕴含的顾全大局光荣传统,传承赤诚为党为民的高尚革命情操,坚持党性原则,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开展自查自纠,建立脱贫攻坚工作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持续开展“3+1”清零任务,着力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增收突出难题。紧盯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规模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实施预测预警、重点管理。要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施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金融扶贫,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贫困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媒体助力等措施,创新电商创业、就业、网店等扶贫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求实开拓,提升脱贫攻坚效力

  求实开拓是兴业之本。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要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利用一切有利条件,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确施策,找准脱贫的路径,脱真贫、真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质量。必须下好“精准”这盘棋,让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更足,让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加实在。要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程度不同特点,对“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问题进行跟进指导和暗访督查,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坚持分类指导,加强“一户一策”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大力实施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生态补偿等“八大冲刺”攻坚行动,努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找准发力点、探索新路径,全力实施基础设施、搬迁、产业等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创新推出“331+”产业扶贫模式,有效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围绕贫困户实际需求,将财政扶贫专项、统筹整合、行业部门、其他帮扶资金重点优先保障“一户一策”到户项目,大力推广“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扶贫新模式。

  (作者系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