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我脱贫 我光荣】张喜荣脱贫记

19-10-24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

  【我脱贫 我光荣】  

  张喜荣脱贫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文祥

  多年以来,临潭县新城镇丁家山村的张喜荣一直是村里的“焦点人物”。村里荒地没人种,他主动找上门商量着自己种;为了学养猪技术,他只身跑到临洮县,不要报酬给别人喂猪、打扫卫生;自己有了养殖场,他又主动申请,让村子里给他安排5户贫困户,要带着一起脱贫……

  张喜荣曾是丁家山村五社的贫困户,他一年到头四处打短工挣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5年年底,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产业发展开始提供小额贴息贷款。张喜荣一直想养猪,便马上打了申请。随后,他自费去临洮等地取经,想通过打工学习养猪技术与经验。

  那段时间是张喜荣最难熬的日子。起初他想不要报酬帮别人喂猪、打扫卫生,学习养猪经验,但现实情况是没有一家养殖场愿意接纳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家养殖场被他的诚心所打动,愿意接纳他,但是,不管吃住、不给工钱。

  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张喜荣憨厚的脸上露出了些许不易。“为了省钱,住在每床20元的招待所,一日三餐就吃泡面、馍馍。不怕笑话,还在猪圈住了几天。”

  学到一定的技术后,他到山东买回一头种猪,开始紧张地平场地、盖圈舍。

  村里工作组被他的韧劲所感动,通过汇报协调,镇上决定补助6000元给他盖了2座大棚,县上还选他去陇西、会宁、临洮等地学习养殖技术。

  2019年,第一批产业扶持资金18950元打到了张喜荣的一折通上。“党的扶贫政策真好,既支持我学习了技术,还扶持了产业发展资金,我的养殖信心更坚定了。”张喜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张喜荣的养猪规模也从原来的8头发展到80多头,每年出栏30多头,能卖6万余元。

  张喜荣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带动村里5户困难群众发展养殖。“村里有养殖意愿的,想养几头我就给他们提供几头猪仔,我帮助免费打疫苗,传授养殖技术,猪养大卖掉了再给猪仔钱。”“我最困难的时候,有次晒粮食来不及收完雨就来了,还赶上两头母猪难产,忙得手忙脚乱,是过往的乡亲们出手帮忙才未受灾。所以,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喜荣的话语里,是满满的责任心和感恩之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