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19-10-2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1600多年前,一个甘肃人编写出一本比《山海经》还奇异的小说。这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王嘉编写的《拾遗记》。有研究者认为,王嘉是中国短篇小说的奠基人之一。

  生于战乱又死于战乱,王嘉一生传奇令人唏嘘。

  A住岩洞结草庐他是个怪咖

  王嘉,字子年,陇西安阳人,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前秦著名的方士。安阳为当时陇西郡下某地,如今已经失考。具体地方,大体有三种说法,一说在秦安东北,一说在貆道(今武山一带),一说在陇西东南。方位虽然不尽相同,但所指地方大体一致,在秦安、武山、陇西交界处,故而专家多采取陇西东南一说。

  王嘉举止潇洒倜傥,但貌不惊人,甚至有些丑,可又非常幽默滑稽,常常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事,说出一些与众不同的话。人们口口相传,说王嘉不食五谷,不穿华丽的衣服,也不与一般世俗中人打交道。安阳有一个叫东阳谷的地方,那里山崖高耸,岩洞众多,王嘉就居住在这个简陋寒酸但却清净孤寂的地方。

  虽远离喧嚣,但慕名来找王嘉学习的人却很多。要来学习?那好吧,就住在岩洞,能受得了,就留下学,结果人还不少。史料说:“弟子受业者数百人,亦皆穴处。”

  到石季龙末年,他离开陇西安阳到关中终南山结庐而居。石季龙就是石虎。石虎(295年-349年),字季龙,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十六国时期后赵第三位皇帝,开国君主石勒之侄。石虎杀石勒儿子自立为后赵皇帝,他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出名的暴君。

  王嘉属于那种真正的世外高人,在民间也有着很大的号召力。他到终南山结庐而居后,门人弟子也追随而来,史料记载:“门人闻而复随之,乃迁于倒兽山。”

  从窑洞走向草庐,王嘉的名气就更大了。

  B就不当官你能咋滴

  当时长安城里的苻坚,多次想征召他当官。可是,他这种世外高人,怎么能看得上苻坚的官呢?王嘉多次拒绝。

  苻坚,字永固,又字文玉,小名坚头,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县)人。公元350年氐族人苻洪占据关中,称三秦王。公元352年,苻健称帝。苻健死后,苻生继位,淫杀无度。苻坚杀苻生而代之。苻坚算是一代明君,崇尚儒学,奖励文教。由王猛辅政,得以集权中央,经济提升,国势大盛,史称“关陇清晏,百姓丰乐”。苻坚曾短暂统一过中国北方。

  苻坚多次征召王嘉。苻坚的做法有两重意思,一来争取北方的汉族势力,二来表现他崇尚儒学、培养人才的想法。不在马上治天下,大凡稍微有点作为的帝王们都是这样想的。可是,王嘉根本就不愿意为官,完全是一副“就不当官,你能咋滴”的样子。

  多次拒官不做的结果,使王嘉受到了前秦王公贵族的追捧。看到这里,是不是想到了某些明星的做法。善于炒作,自然成了网红。史料说:“公侯已下咸躬往参诣,好尚之士无不师宗之。”王公贵族来了,自然要问这问那。尤其谈论到当时天下大事,他丝毫不用考虑,都是随口就答,滔滔不绝。

  王嘉的幽默诙谐,在这个时候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说话,喜欢做比喻,似乎是在戏说,实际却又说得很准确。尤其是预测没有发生的事情时,话说得很玄妙,但事情过后,人们才发现和他事前预测的差不了多少。

  C写诗歌也写小说

  王嘉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最有影响力的学者诗人。有人评论:“在陇右诗人兼散文作家中,王嘉成就最大。” 近年,学者们经过研究认为,王嘉是中国短篇小说的奠基人之一。

  一不留神,住窑洞结草庐的王嘉,在写诗歌之余,竟然写起了小说,而且成了中国第一个写尕小说的人!

  在战火纷乱的南北朝,王嘉经历了后赵、前秦、后秦三朝。在王嘉的人生历程中,创作了大量的诗歌。由于战乱纷杂,年代久远,王嘉流传下来的作品并不多。现在,人们能看到的有《歌三首》《凤皇歌》《皇娥歌》《白帝子歌》《采药歌》《时俗四言诗》等。

  《歌三首》感叹战乱和民众之苦:“金刀治世后遂苦,帝王昏乱天神怒。灾异屡见戒人主,三分二叛失州士”,也谴责统治者的好战和无道,带有浓厚的政治批判色彩。

  不过,王嘉最大成就还是《拾遗记》,也叫《王子年拾遗录》。《拾遗记》是中国古代神话志怪小说集,记载了从伏羲到东晋以来的各种异闻,由于有大量神话和想象内容,正史多不记载此。后来,人们把《拾遗记》列入小说类,这才逐渐为人所重视。

  贾逵勤学的故事,就出自《拾遗记》第6卷。故事是这样的:曹魏大臣贾逵,小时候聪明过人,五岁时,姐姐带着他去看邻居家的孩子读书。谁知,他一听就上瘾,不哭也不闹,只是安静地听着。听到十岁,贾逵就能背诵《六经》了。这下家人、邻居都惊呆了。

  这个故事,在情节表述、人物描写等方面都比较完善。后人认为,初具短篇小说诸多特征。由此,王嘉被认为是中国短篇小说的奠基人之一。《拾遗记》原本22卷,因为战乱散佚不少。南朝梁代萧绮缀拾成文,合为一部,改编为10卷。

  王嘉一生,生于乱世,亡于乱世。后秦姚苌有一次问他说:“我能杀掉苻登平定天下吗?”王嘉说:“略得之。”这句话惹怒姚苌,能就能,不能就不能,啥叫个“略得之”。二话不说,一刀就砍了王嘉。后来,姚苌的儿子姚兴(字子略)杀苻登。这时,人们这才明白“略得之”的意思。可惜,王嘉已经被杀了。

  据说,王嘉并没死,因为他死后,有人在陇西还看到过他。他的归处,如同《拾遗记》中很多神话一样,充满了玄幻和传奇色彩。 撰文丨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