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协商民主“+”激活庆阳华池村级管理一盘棋

19-10-2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协商民主“+”激活华池村级管理一盘棋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驾驭农村复杂局面,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广大农村干部迅速调整思维方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2016年年初,“村级协商民主管理”模式在华池县111个行政村迅速推广开来,在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上取得了不可替代的效果,协商民主“+”已经成为华池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基层干部:“基层工作越来越有幸福感、成就感”

  今年52岁的王军是华池县城壕镇原定汉社区主任,拥有32年农村工作经历,从最开始收缴税费到计划生育,再到现在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回顾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王军感慨道:“现在基层工作越来越有幸福感、成就感!”他肯定地告诉记者:“这跟协商民主议事这种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

  城壕镇定汗社区辖麻岭塬、定汉、新和坪3个村民小组241户925人,属于村社合一型社区。早在全县推广协商民主议事之前,2014年,针对“低保就是唐僧肉,人人都想吃”的状况,这里自发形成群众议事制,谁该吃低保,开群众大会群众自己选。但在施行过程中,存在大户欺小户、村干部优亲厚友的现象。2016年,由县委组织部探索推行的协商民主议事在定汉社区建立起来。在原议事代表的基础上,村里重新评选了26名协商议事会会员,避免了大户占主导的状况。议事程序也更加规范化,由村“两委”及乡(镇)政府最终决定,避免了村干部徇私。

  基层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发展干劲更足了”

  走进华池县悦乐镇高河村村史馆,莘莘学子榜和名人榜尤其引人注目,当地的很多家长都要把孩子带到这里来接受教育。悦乐镇党委副书记郑斌介绍,这里能上榜的每一个人都是经过村里的协商民主议事会讨论决定的,郑斌说:“并不是所有考上二本以上的学子都能上榜,而是以鼓励为主,那些寒门学子以及对社会对家乡贡献大的人才能上榜。”

  村史馆该不该建?谁能上榜?高河村的协商民主议事会先后召开了十余次会议,“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每一位村民的意见都被得到尊重,每一件珍藏都被认真对待。”

  郑斌说,“村史馆已成为高河村人的精神圣地。”传承优良家风、传播乡村文明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社会效果:“听党话,跟党走,正能量盛行”

  在东华池村以及华池县的很多新建村部,屋脊之上都有6个大字:听党话,跟党走。李天飞告诉记者,随着协商民主议事的运行,村级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越来越强,党员的荣誉感也越来越强。“很多议事会成员以及农村党员在日常生活中都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以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为评分组成员的村民日常行为积分榜正在全县111个行政村里发挥效益,成为激励村民向好向善的有效途径。在这一机制的激励下,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乃至群众精神风貌都发生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变化。“对于义务劳动,只要村干部提出来事,村民们都会积极响应。”刘占川说,“对于政府倡导的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并且逐步实行开来。”

  讲排场,比阔气,曾经是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群众过红白事的常态,给村民们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为此,坪庄村协商民主议事会提出倡议:村里的婚丧嫁娶,席水标准要向村‘两委’报备,每桌菜品不超过300元、烟不超过10元,酒水不超过50元。村民任倍红出嫁女儿,按照倡议标准置办酒席,酒席办的风风光光,还省下了近2万元。坪庄村包村干部王玺国说:“很多村民是不愿意大操大办的,但碍于情面,不得不提高标准,有了议事会这样一个倡议,村民们自然就接受了。”(特约记者 梅金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甘肃人王嘉 中国短篇小说鼻祖?
  •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用器乐讲故事,《玄奘西行》是世界首创
  •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艾草人家”将成榆中扶贫新名片
  •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金秋|兰州理工大:又是一年银杏黄 落叶缤纷动金城(组图)
  •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兰州:消防应急演练保障粮食安全
  •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