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 多点发力奏响脱贫曲

19-10-23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环县 多点发力奏响脱贫曲

  环县木钵镇机械化收割饲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近年来,环县坚持多点发力,从供给侧结构调整入手,力促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草畜产业从“满山放牧”到“精准饲喂”,从卖活羊到屠宰分割,从自给自足到发展商品草;杂粮产业从解决温饱、出售原粮到精深加工、电商销售,环县的产业扶贫焕发出了新的气象。

  一

  今年以来,环县的各大养殖场里多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在这里忙碌的许多工作人员是一个个年轻的90后、80后大学生。

  依靠大学生发展养殖业,是环县促进草畜产业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近两年,环县引导600多名大学生走上了新型养羊路,促进了当地草畜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高。

  此外,该县引进中盛农牧公司,带动全县发展草畜产业。从龙头企业到合作社再到养殖户,点面结合,使当地草畜产业有了新平台、新支点。

  为推进科学化养殖,环县为全县251个行政村每村选派一名产业指导员,从事动物防疫、技术服务、村级协检,同时协助畜牧部门做好动物流行病调查、检测、报告、处置、登记等工作;为养殖场(户)、合作社提供棚圈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草配方、饲料加工、羊只交售等全方位、一体化的技术服务,并对本村的调引监管、落地监管、存栏、出栏、牧草加工、畜禽保险、自养户湖羊培育等进行全方位协检。

  据了解,环县的羊存栏超过170万只,羊产业提供人均收入达到3000多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4.4%。

  二

  环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环县土地面积宽广,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没有污染,生产的农产品正是人们餐桌上最好的需求。”环县电商办负责人说。

  为促进群众致富,环县坚持从“建机制、强服务”方面两手抓,研究制定了统一订单种植、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包装、统一网上销售、统一打包发货、统一仓储配送的六统一闭环发展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产品供应不足、产品知名度不高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环县新建电子商务服务点182个、网上销售企业236户、个体网店1222个。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5亿元,网络零售额8900万元。

  三

  今年以来,为有效推广环县羊肉、杂粮、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环县开展了多场网络公益扶贫行动,有力提升了环县及该县农产品的知名度。

  今年8月,环县赴天津市开展环县羊肉推销活动,在天津狗不理百年老店展示了“环县羊肉十八吃”,在天津奥城夜市推广环县烤羊肉,直播观看量均超过100万;在今年9月的中国肉羊产业大会上,环县就大锅煮羊肉开展直播,各平台发布消息10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过600万;10月上旬,环县又在毛井镇和曲子镇苹果园,现场推广环县羊肉和苹果,直播观看量超过500万,截至10月15日晚,各电商平台促销3640单,销售额超过30万元。

  环县还积极参加“津洽会”、天津扶贫展销会、“华博会”、东西部协作胜利油田胜大超市甘肃特色扶贫商品对接活动等,65种环县农特产品、44种“环乡人”系列产品在各大展会上精彩亮相。该县还通过“互联网+公益”开展网络扶贫,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 【视界】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视界】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 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   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
  • 西北五省区传统戏剧(秦腔)会演活动在定西开幕 西北五省区传统戏剧(秦腔)会演活动在定西开幕
  • 赏完银杏 再看三滩最美秋色 赏完银杏 再看三滩最美秋色
  • 快来收藏 兰州“银杏观赏地图” 快来收藏 兰州“银杏观赏地图”
  •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