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界】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19-10-23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视界】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

  《中国机长》剧照

  《攀登者》剧照

  编者按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甘肃润田创意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省电影创作及管理培训班日前在兰州举行,旨在促进全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提高全省电影工作管理水平,引导广大电影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打造甘肃电影品牌。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电影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洲,《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陕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光中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安等专家学者,围绕电影剧本选题创作及制片,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及新时代中国电影新发展等分别作了讲座。

  特摘编部分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如何建构好看的人物形象

  林丽宁

  新时代国产主旋律电影创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主旋律的故事越来越好看,观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战狼2》《流浪地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三部电影很有意思,看起来是发生在完全不同时空的故事,一部是发生在当下的现实题材故事《战狼2》,一部是发生在未来的科幻题材故事《流浪地球》,而《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是发生在古代中国的动画故事,由此,每部电影故事的主角也各不相同,有中年冷锋,有青年刘启,有少年儿童哪吒。应该说,这三部电影的成功离不开对这几个人物的成功塑造。

  这几个人物看起来有天壤之别,但实际上有着内在的共同之处,即在对于“英雄之旅”的故事模式成功运用的基础上,构建主流价值观的英雄主角,这是使故事讲述变得饱满、生动、好看的重要基础。

  好看不是高颜值,对于电影观众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充满主流价值观的英雄特质。《战狼2》中的冷锋、《流浪地球》中的刘启、《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在他们身上共有的九大英雄特质,才是真正重要的观众看点。

  一是勇气。他们在亲人死亡面前、在灾难面前、在敌人面前、在对自己不公的命运面前都没有屈服,而是奋勇向前。的确,在现实中,我们只对英勇无畏的英雄感兴趣,我们钦佩他人勇于面对困难,急切地关心他们的遭遇。二是不公平的伤害。当人们受到不公平伤害的时候,都在心中希望得到倾诉和宣泄。所以,电影中的主人公如果是受到不公平伤害的,那么观众是非常容易形成代入感的,进而更容易接受和共鸣。三是拥有非凡的专业技能。这一点极其重要,是必不可少的,关乎剧作质量成败,是剧作创作不能回避的硬核问题。主角的专业技能要非凡过人,而且要充分展示,让观众看得明白、看得过瘾,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要产生心甘情愿的赞叹与佩服。四是幽默。五是善良。六是身处险境。假如故事开场,主人公就已身处险境,将立刻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七是拥有爱他人与被他人爱的力量。英雄的主角不仅爱着朋友和家人,也受到朋友和家人的深爱。爱给予主人公行为动作的动力,给予他们巨大的前行的力量,并在关键的情节点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让他们起死回生,完成升华,成为真正的英雄。八是努力执着。故事是人生的比喻,人生和现实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电影里的故事情节也不能太简单、太容易。天道酬勤,影片的成功往往与主人公所付出的努力成正比。九是富于牺牲精神。英雄必须有牺牲精神,为了他人牺牲自己,这是观众集体无意识中对于自我和对于他人内在深深的渴求。

  以上英雄特质是创作者赋予故事主角所共有的主流的品质。主旋律电影创作中对于这些品质都应该牢牢抓住,充分且有机使用,这将会大大提高创作的品质。总之,主旋律电影要想好看,就要有足够专业的剧本为起点和基础,以观众为中心,守正创新,不忘初心,把故事做到丰满、扎实、可信。而故事永远是人的故事,塑造好人是根本所在。

  构建中国电影“共同体美学”

  饶曙光

  电影历史的发展反复证明,在所有艺术中,电影作为一种科技化的艺术、工业化的艺术、大众化的艺术、故事化的艺术,在最大层面、最大限度上受到观众的影响和制约,可惜迄今为止仍然会有不少人不能深刻认知、理解与实施。

  在钟惦棐的电影美学思想、电影美学体系的构建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影与观众的关系问题,因为电影须臾不能脱离观众。

  电影与观众的关系问题貌似很简单,其实蕴含着很多电影的“小秘密”。电影美学的“小秘密”在最大层面、最大限度上决定着电影繁荣发展的基础和根本。过去,我们从商业的角度按照商业的模式把观众定义为“上帝”,一味地去满足观众、迎合观众、讨好观众,但最终发现观众却不买账。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的产生及其运用,我们又把观众群体称为用户,用户至上则成为新的法则。正如车径行所说,把观众看成用户是对电影观众的不尊重,也是对电影的不尊重,更是对电影文化的不尊重。电影是精神与文化产品,对文化产品的观摩与欣赏,不是简单的产品与用户的关系。而无论是把观众视为“上帝”还是视为用户,本质上都是一种商业思维、商业逻辑和商业规则,完全无视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化文化产品的特殊性。

  事实上,电影作为一种大众化文化产品固然要遵循某种商业规则、商业模式,但本身却包含着情感的、伦理的、价值观的乃至文化无意识的因素、元素,绝对不是简单的商业思维、商业规则和商业模式所能囊括的,正如资本并不能摆平艺术创作和生产的所有问题。

  在我看来,电影与观众是一种从竞争到合作的关系,并且通过良性互动与契约形成“共同体美学”。观众每次买票走进电影院其实都自觉不自觉带有一种挑剔的眼光,所以必须首先要给观众走进电影院一个充足的理由,并且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带入观众,让观众心甘情愿地跟着你走,心甘情愿地成为你的“俘虏”……而要从竞争关系转化为合作关系,你的创作或者说作品就需要建构有效的对话渠道、对话方式、对话空间,形成共情、共鸣,形成良性互动,最终建立起“共同体美学”。

  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电影“共同体美学”的构建。

  中国故事,从地域性讲起

  阿 郎

  我主要围绕“在世界电影新格局下,重新普及中国电影地域性之必要”这一主题来说说。

  1895年,电影诞生于法国一个咖啡馆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无论是欧洲的先锋派还是意大利的新现实主义,无论是法国的新浪潮还是新好莱坞主义,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试图为电影添加一个有形的符号,期望电影可以朝着所想象的轨迹发展。在不同的时间段里,电影也的确呈现出不同的样式,诞生了不同的经典,如《一条安达鲁狗》的非理性镜头,《小偷》的街头现实感,《四百击》崭新的镜头语言和思维方式,《大白鲨》的现代发行理念介入等。

  在世界电影进入到以票房论输赢的环境下,世界电影第一的铁王座上轮番坐上了《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今年又被《复仇者联盟4》成功夺取的时候,电影这种诞生于市集的艺术,也从没有放弃重回市集的努力。虽然商业成为电影产业的关键词,但电影人一直没有停止对电影艺术边界的探索。

  所以,我们看到了两个奇观,同时以电影的名义在上演。一方面,2018年,全球最卖座的10部电影分别是漫威出品的《复仇者联盟3》《黑豹》《毒液》《死侍2》,环球影业的《侏罗纪世界2》、皮克斯的《超人总动员2》、派拉蒙影业的《碟中谍6》、DC出品的《海王》、GK出品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华纳旗下的《神奇动物2》。10部电影中仅有一部《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原创,剩余的9部电影里,续集电影占了6部,有5部都是根据原著漫画改编。

  另一方面,泰国电影《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获得2010年第63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委内瑞拉出品的《来自远方》获得2015年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罗马尼亚出品的《不要碰我》获2018年第6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些影片从各自所在的地域性出发,用它们所能够做到的姿势重新打量世界,邀请观众“在充满冲突的世界中拥抱差异性,并重新思考已知的一切”。

  电影的本质“是对时间的凝视”,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标志性意义的类型片。而类型片兴衰,往往连带着类型片中所描述的生活方式的起落。只是两者之间有时存在一个曼妙的时间差,电影对时代的认知往往发生在一个时代结束之后。也就是说,只有当西部的淘金热冷却,记录和反省这个时代的西部片才崛起,如《正午》《赤胆屠龙》等;只有美国的外来移民渐渐在美国扎根之后,记录外来移民在现实里生存与挣扎的黑帮电影,才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如《教父》和《美国往事》。再后来,西部片和黑帮片才渐渐被描述城市生活的都市电影所取代,比如由汤姆·汉克斯和梅格·瑞恩主演的爱情故事片《西雅图夜未眠》。

  所以,当中国快速发展的时候,中国电影尤其需要注目于中国当下。这是中国故事,更应该通过中国电影的讲述,成为世界的故事,进而成为人类历史共同的故事。而中国故事的讲述,需要从中国的土地上开始讲起。毕竟一样的主题,因为生长的土地不同,就可以生长出不同的源远流长的故事。如同样讲述爱情的不可得,英国人讲成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讲成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就连表达感情的细节,也分别是私会和十八相送。中国故事的讲述方法不可以照搬当下电影的已知手段,中国电影需要找到和这片土地密切相关的表达方式,尊重现有电影的所有客观规律,但也要有创作者强烈的主观性。

  永恒的主题,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具象的表达中,都蕴含有抽象的意义。中国故事,从地域性讲起,才会获得真正的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   大夏河三十里风情线
  • 西北五省区传统戏剧(秦腔)会演活动在定西开幕 西北五省区传统戏剧(秦腔)会演活动在定西开幕
  • 赏完银杏 再看三滩最美秋色 赏完银杏 再看三滩最美秋色
  • 快来收藏 兰州“银杏观赏地图” 快来收藏 兰州“银杏观赏地图”
  •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