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19-10-23 14: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赐福巷已逐渐发展成兰州独特的文化集市。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摄

  赐福巷文化街。

  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有人说,想要窥探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那些深藏于繁华深处的小巷子不可错过。在兰州,若想要找到这样一处既有特色,又能寻得古老记忆的巷子,老兰州人一定会告诉你:去赐福巷看看。

  作为目前兰州已建成的4个文化集市发展基地之一,赐福巷汇聚了不少老物件和老兰州场景,堪称兰州的“潘家园”。走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厚文化氛围的赐福巷中,一件件历史感极强的老物件、一句句地道的兰州方言,总能让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老兰州味道。而赐福巷的魅力,大抵就在于此。

  1青砖黛瓦的“兰州版潘家园”

  赐福巷南临武都路,东接陇西路,北抵金城大剧院,短短160米,却是兰州特色文化的最集中展现。在兰州老城中心,赐福巷小有名气。这里本是张掖路商圈内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巷,后因周边汇聚了多个古玩书画城而逐渐发展成为兰州独特的文化集市。

  如今的赐福巷,不仅是老兰州人心中值得一去的“淘宝”之地,也是不少游客争相打卡的文化地标。但只有长居于此的老人还依稀记得,这条繁华的老街巷,曾经历了怎样的浴火重生。

  赐福巷的老居民马培贵在此居住已经近50年,他回忆称,50年前,赐福巷很是繁华,连接着武都路、永昌路、陇西路等多个重要街道和商圈,非常方便。“很多周边的居民都喜欢赶到赐福巷附近来采购,商业非常发达。”然而,随着张掖路、武都路一带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赐福巷也慢慢淡出了主城视线。

  直到2014年,赐福巷被打造成了文化集市发展基地,这里才逐渐又热闹起来。文玩艺术品、文献古籍、民俗史志……如今的赐福巷,字画古玩应有尽有,从早到晚都是一副熙熙攘攘的景象,而这份喧闹,也逐渐成了兰州人心中割舍不去的陪伴。

  2深藏于街巷的兰州市井记忆

  属于赐福巷新的历史,是从近几年才开始的。2014年,张掖路街道办事处牵头,对赐福巷进行了重新整修和提升改造。在保留原住民生活常态的基础上,还原了旧时商贾繁华的景象。

  走进巷子,大多数人都首先会被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吸引。琉璃屋顶、朱红的柱子和大门,以及梁上画的各种风景画都让人感觉穿越回古代。顺着巷子往里走,里面的小玩意、老物件应有尽有,古玩、书画、陶器、奇石、旧书籍……带来满满的怀旧感。

  “赐福巷的文化集市就像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这种氛围是商场、购物中心等现代商业无法比拟的。”逛完赐福巷文化集市后,从宁波来兰旅游的莫女士显得异常兴奋。在她眼里,赐福巷里展示的黄河奇石、刻葫芦、泥塑、旧书籍等老手艺和老物件,都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兰州风情。

  而对于老兰州人来说,赐福巷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集市,更是老兰州市井文化的所在。每每临近中午,喜好老物件的兰州人就会涌向这里。“淘宝”是其次,能听着乡音逛逛集市、跟老街坊扯扯家常,才是属于他们惬意的一天。正如马培贵所说:“走进赐福巷,总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在高楼林立的闹市之中,让人们重拾对老兰州市井文化的那份记忆。”

  3了解兰州文化的地标所在

  在赐福巷从事文玩艺术品经营的商户,大都喜好收藏。其中既有在此经营数年的老兰州人,也有近些年才来兰州的外地商户。谈及赐福巷的变化,他们总有讲不完的故事。这些故事,自然也就成了他们招揽生意的“独门秘籍”。

  “别看这条巷子不深,弹丸之地也可以深藏不露。”说话的是在赐福巷一带卖了十余年兰州刻葫芦的老周。他告诉记者,赐福巷现在越来越繁华,人很多、生意很好。但在巷子重新改造前,这里的生意并不好,房子都破得快要倒塌,他曾一度觉得要经营不下去了,但就是不舍得离开这里。万幸的是,政府重视起了古街改造,于是他有了新的摊位,铺子也一直开到了现在。

  短短几句话,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曲折的故事,老周轻描淡写道出了赐福巷的兴衰变迁。如今,店未倒、人未改,而老街焕然一新,也逐渐找回了从前的光辉岁月。

  “赐福巷已经成为兰州的又一个文化地标和人们了解兰州的一扇窗口。”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综合治理员王永盛介绍称,现在每逢过节,赐福巷还会专门组织一些民俗文化活动来丰富其文化内涵。如今的赐福巷,已经逐渐成为以文化艺术品、旅游、商业共荣为主要模式,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特色街巷。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琼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读图|成绩单来了!前三季度甘肃GDP增长6.1%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