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19-10-23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徽县嘉陵镇田河村中国最美银杏村的“金色童话

  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橘可为奴。

  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

  这是李清照将银杏比作玉洁冰清、永葆气节的贤士,比作患难与共、不离不分恋人的借物咏情词。

  2017年11月,全国共有11个村落被推选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田河村成为甘肃唯一入选村落。

  深秋时节,穿行在徽县,不论嘉陵江畔,还是青泥岭上,色彩斑斓的山林、白墙青瓦的村落、雾气升腾的河流,宛如一幅让人沉醉的油画。在浓郁的色彩中,最吸引眼球的则是随处可见的银杏树那耀眼的金黄。

  而在这一抹金黄中,最有名的地方就是被称作“千年古银杏村落”的田河村了。这里生长着153株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形成了一个全国最大的古银杏树群落,其中有2株树龄高达3000年以上。这些古银杏树苍劲、挺拔、不屈不挠,虽经千年风云变幻,但仍枝繁叶茂,果硕冠雄,根固杆挺。漫步古银杏树群,棵棵古银杏满树金黄,林间金黄的落叶铺满地,秋风吹来“金色蝴蝶”漫天飞舞,犹如走进金色的童话世界。

  当地村民们住宅都是田园式建筑,每家房前都有一座独立的小院,勤劳朴实的村民在自家的院子里栽着各种花卉、果树等观光植物,小院由篱笆墙围着,与这些古银杏树相依相偎。乡间小道周围挂满一串串大红颜色的灯笼,赏银杏树、吃银杏果、喝银杏茶、品农家饭成了到“银杏人家”不可错过的四大游玩乐趣。

  银杏的象征寓意

  银杏几亿年前就存在于地球,是植物界的“活化石”,生长较慢,寿命极长。

  银杏的叶子是心的形状,叶缘对称分裂为二,叶柄处又合二为一,象征“我既是你,你又是我”的爱情希冀。

  野生银杏树要40年才能开花结果,寓意着守护爱情的漫长岁月。

  因银杏树雌雄异株,雌株在没有雄株的授粉下只开花不结果,而雄株原本就只开花不结果,所以繁衍时多居于附近,形成一个体系、树群,就像一个人丁兴旺的家族,多代同堂。

  小贴士

  田河村坐标:位于徽县东南部,距县城15公里。

  行程提示:田河村距离兰州500多公里,因为夕阳下的银杏村最美,自驾建议清晨出发,下午即可到达。

  徽县美食:白果炖土鸡、爆炒兔子、三滩豆花面、山野菜、腊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咀头乡脱贫攻坚工作
  •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武山县压紧压实县级领导责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摸工作
  •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武山县榆盘镇: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武山县“两新”组织党组织认真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兰州市部署今年冬防 实施七大工程紧盯五大污染源
  •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甘肃三大公园入选中国森林氧吧
  •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漫图|又到一年供暖季 看看你家得交多少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