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19-10-18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牛亚岚

地铁姊妹花 通讯员 魏世庆 摄

  “我们常说,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金,所以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将每一个小细节都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为市民每天的安全出行护航。”牛亚岚说。

  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上,有一支由191人组成的重要队伍,他们历经了七年的学习与培训,成为了一个个合格的地铁司机。

  在这191人中,还有6名女司机。扎在“男人堆”里的她们已成为地铁驾驶员队伍中一道“神秘而靓丽”的风景线……

  一支神秘的队伍

  与飞机驾驶员、火车司机一样,地铁司机也是一个“神秘队伍”。

  地铁的两端,都是驾驶室。一道门,将驾驶室与客厢分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城市的地下,列车在飞驰中将万千乘客送达目的地。

  哪怕你每天乘坐地铁,也不知道门的那一边在发生什么。如果你坐在最靠近两端的客厢,看着紧紧关闭的驾驶室门,你一定会好奇:驾驶舱到底长什么样?驾驶室里有几个司机?地铁是怎么前进的?……

  填写司机手账;查看当日调度命令及行车注意事项;通过答题,恢复精神状态,保证驾驶中的精力充沛;进行班前小组会……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拿着手电筒一边检查地铁设备,一边向记者讲述开车前的一系列工作:“每逢夜班连早班,零时睡觉,凌晨4时30分起床已成为家常便饭。”

  每天,当乘客上车时,牛亚岚其实早已完成了这一系列操作,在两平米见方的驾驶室里,全神贯注地关注着地铁状态及前方情况。

  当地铁抵达终点站,待乘客全部下车后,牛亚岚才会离开驾驶室,进行换岗、休息。

  她们的身影也许永远不会出现在乘客的视野中,但她们,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节假日与我们无关

  白班、早班、夜班,休息一天,又是白班、早班、夜班……周而复始,无一例外。

  “节假日与我们无关,国庆如此,春节亦如此。我们的工作强度和男司机没有任何区别。”90后地铁女司机朱盈盈对于这一切已习以为常。

  “例如,当我驾驶地铁抵达陈官营终点站时,将进行驾驶员换勤,另外一名驾驶员将接替我的位置,驾驶地铁驶回东岗。”朱盈盈耐心地对记者讲述着,地铁的运行不会间断,根据调度命令,在12分钟、最多20分钟后,朱盈盈将再次上岗,驾驶另一辆地铁驶回东岗……

  午饭时间,其实就是换勤时间。除去从列车到休息室的来回时间,吃饭的时间也许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甚至不到十分钟……

  大部分时候,她都是随身带一点零食,在换勤时间里吃一点,直到下班后才能吃正餐。

  我们比男司机更细心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驾驶员都是定向培养。”朱盈盈回忆起自己成为一名地铁驾驶员的经历,至今都觉得很神奇。

  2013年,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委托全国范围内的8所专业高校,定向招收专业人才。朱盈盈和牛亚岚都是当时进入了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进行驾驶员专业学习。

  经过三年的学习生活,她们来到了兰州,成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一员。接下来,迎接她们的又是三年的培训,以及各种开通前的准备……

  2019年6月23日,对于金城兰州、对于每一位兰州人、对于朱盈盈和牛亚岚,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记得兰州地铁开通前,真的非常紧张,第一次载着乘客出行,手心里都是汗。”牛亚岚回忆道,随着驾驶次数的增多,这种紧张的情绪才慢慢缓解。

  “每当我想起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身后几百名乘客的安全,一份责任感就会让我在驾驶时更加聚精会神。”牛亚岚说道。

  “我们不比任何一名男司机差,反而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优势。”谈起性别差异,朱盈盈信心满满地说道:“作为女性,我们不仅比男司机更细心,而且面对倒班的工作环境,以及岗位的特殊性,女性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与考验。”

  如今,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兰州地铁的每一位女司机不仅成功克服了困难,而且都相信自己能够在各个方面比男司机做得更好!(记者 刘有中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
2   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赵乐
3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
4   甘肃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
5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
7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8   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三
9   嘉峪关市统一战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0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11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
12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13   2020年五一劳动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14   “五一”旅游高峰将至 兰铁“服务套餐
15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