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 ——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19-10-12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 

  ——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为纳税人指导业务办理。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政策。

  税务干部巡征途中结伴过河。

  计算机为税收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图为甘州区税务局1993年购置第一台奔腾286电脑。

  师傅带徒弟,徒步巡征。

  酒泉税务干部骑着骆驼收税。

  有了摩托车,巡征路上税务干部不再两脚打泡。

  7月15日,全国地市级税务机构挂牌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干部向过往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税收事业经历了税收体制变革、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在一代代税务人的接力奋斗下,我省税收事业和税收服务不断改革优化,税收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向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征文,聆听纳税人的税改心声,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税收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省税务干部纷纷踊跃投稿,把投身祖国税收事业的担当和奉献情怀写进字里行间,深情礼赞新时代、新税务。本报选登部分优秀征文,以飨读者。

  细数我与税务改革的日子

  甘南州临潭县税务局 张华国

  从税收体制变革、税收征收管理系统更新到税收征管方式转变;从走街串巷的税管员到甘南州国家税务局稽查局长,再到临潭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我的37年的税收生涯,经历了税收服务改革完善的很多阶段,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

  1982年至1994年,我在玛曲县税务局工作。其间,从“分灶吃饭”的分权体制,到“大包干”财政体制和财税管理制度,财税没有分家,也没有统一规范征收增值税,所征收的工商统一税下面名目繁多。当时,为了收税,同事们与商贩们周旋,经常要到商贩的交易地去一一收税,工作量很大。

  当时的起征点非常低,每逢集市或者庙会、物资交流会,都需要我们“东家出、西家进”,一个摊一个摊地挨个去征收。为了更好地与纳税人沟通,抓好税源,完成税收任务,税务部门好多汉族征管员学会了基本的藏语交流。

  1983年末,我和同事老李骑马外出收税。由于当天已近黄昏,视线不清,加上我当时身形单薄,骑马技术还不成熟,一个趔趄从马背上摔下来,头着地,一下撞在了冰窝窝里,鲜血从额头流到眼睛和脸上。这样的事情在当时屡见不鲜,大家也都司空见惯。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税务局的干部谁身上要是没几处伤疤,就说明他没有做到‘应收尽收’。”那时候,交通工具不发达,税收任务重,成为好的税务工作人员,首先要体力好、能吃苦、有毅力。

  1998年,我被调往甘南州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担任甘南州第一任稽查局局长。当时,财税分家已四年有余,税收征收体制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加强税收征管,减少税收流失,坚决打击偷、骗、抗税违法行为,严肃税收法纪,确保税收收入任务”是当时工作的重点。那段时间,税收工作不仅需要我们具备过硬的税收本领,更需要有不怕危险的勇气和不惧艰险的精神。

  2001年,金税二期工程上线,我当时任甘南州国税局税政科(货劳科的前身)科长。我们科室的两个人,加班加点半个多月,通过手工比对、人工录入,确保了金税工程在甘南州国税系统的顺利上线。在那间昏暗狭小的办公室中,我们经历了废止农业税、统一企业所得税等重大税制改革,一干就是13年。

  2014年,我被调往临潭县国税局。5年多的时间里,我与同事们一起经历了“金三”上线、营改增、征管体制改革等,并不断推行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增值税税率改革,进行机关作风转变和环境改善。

  2018年,分开24年的国税地税又成为一家人。随即,国务院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个税起征点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越来越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红利。同时县局大力发展线上服务,拓展网上办税服务,纳税人可以在网上进行申报、申领发票、发票验旧,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大多数涉税事项。如今,若没有较强的税收素养和计算机知识,完全干不了税收,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税收干部。

  30多年,税收征管方式从手工发票变成了机打发票,现在又推行了电子发票,懂电脑、会操作成了现在工作中必备的技能之一。

  37年的税收生涯,数十年的高原生活,让我深深地融入了甘南草原,全心全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搞好税收服务工作。

  老王讲述的税收往事

  临夏州积石山县税务局 许生梅

  忙着用微信向运维群反映缴费出现的问题,忙着推广城乡居民社保缴费APP,忙着在“金三”系统里修改错误的信息……税务人老王很忙。

  今年49岁的老王,是临夏州积石山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王贤伟。他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等社会保险费和各类非税收入的管理,业务繁杂,而且涉及多个部门,每天在各个单位之间来回奔波。

  我打趣他:“王叔,都当爷爷了,还想当拼命三郎啊!”老王乐呵呵地说:“我人老心不老啊,再说现在的办税条件多好啊,我们不用跑出去征收,纳税人只要有条件,连办税厅都不用来就可以缴税了。”

  据老王讲述,1994年国地税分家,县上地税部门人手紧缺,就从全县各单位调入一批人员,其中就有老王。也是从那时候起,他从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成为国家税务人。白天学习办理日常业务,晚上抽空学习税收知识,老王很快成了税务所的行家里手。

  20世纪90年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征期的时候,为按时完成税收工作,老王和同事们每天提着公文包,夹着税收票证和发票,走街串巷,挨户向各商户收税,风里来雨里去。

  老王说,那时商业还不发达,税源很少,每逢集日,他们就早早赶到吹麻滩、大河家、肖红坪等集镇牛羊销售市场,向当地的屠宰贩征收屠宰税。一次,碰到一个很凶悍的屠户,同事们说了半天政策,他就是不缴税,在磨刀石上来来回回地磨他那把寒光凌厉的屠刀,那架势真是吓人。不过在老王和同事的努力下,屠户还是交了税。

  “在那个年代,公文包、票证、算盘是税务人的标配,每天早上把票证数清楚装进公文包出去收税,下午回来汇总票证,核对税款。”老王说,那时候,没有计算器,只能用算盘逐一核实一张张票、一笔笔税款,要是跟纳税人少收了税款,只能自己垫付,必须保证税款足额入库。

  许多年过去了,老王的工作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国家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为了让缴费人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老王又开始忙了。他和办税厅的年轻人在计算机上的“金三”系统中来回演示降率后社保费申报、征收、开票等各环节是否顺畅。就这样,他顺利开具了5月份社保费降率后的第一份票证。

  今年7月份,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系统上线,老王又一次站在了社保费征缴的前线。他在信用联社、乡政府、医保、社保等部门之间来回协调工作,指导银行窗口人员开具发票,推广上线社保费APP。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老王并没有闲下来,他和这个新时代一起向前,学习新知识,尝试接触新事物,完成新使命。他常说,他是凭良心干活的。在我看来,他所说的良心正是一个税务人的初心和责任心。时代在变,但是税务人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像一座灯塔,指引税务之船扬帆远行。

  税务老兵眼中的税宣变迁

  张掖市高台县税务局 丁洪国

  我是1979年参加工作的一名税务老兵。2019年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新中国迎来了70岁生日。今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务院发布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今年,我们税务系统迎来了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我曾亲身参与了前面27个税收宣传月的历史变迁。

  回想起我刚工作的时候,税收宣传只能靠一双腿和一张嘴,有时一天要走几十公里的路才能把税收政策送到纳税企业。

  后来条件好了,先有了自行车,后又“鸟枪换炮”,自行车换成了摩托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是再艰苦的环境也影响不了我们的工作热情。

  那时,高音喇叭、双卡录音机是最吸引眼球的税收宣传工具了。

  1992年4月,第一个税收宣传月,我和同事们自己动手做宣传资料,一张张手写海报、一份份油印彩页是宣传的主要载体,一两张长条会议桌是宣传的主要阵地。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开始坐上汽车,走访纳税企业和个体户,送政策到纳税人门上。

  现在有了互联网,税务系统也注入了一股又一股青春血液,QQ群、微信群、微博、公众号等宣传模式层出不穷。我们这些老职工又见证了年轻人利用网络开展税收宣传的巨大影响力,也见证了税收宣传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十年前,纳税人想了解税收政策需要“望眼欲穿”地等待;如今,税收宣传变得“触手可及”,他们只要拿出手机,就能轻轻松松接收到税务部门最新的税收政策推送。

  时光悠悠,岁月无悔。每个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难忘记忆。时代在变化,税收宣传方式日新月异,但我们税务干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不变,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不变。

  回望人生旅程中的税务烙印

  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李德勤

  干了几十年税务工作,退休后,我常常望着耸立于平凉崆峒绿地广场上几十层的税务大厦,感慨万千。

  四十年前,我走出校门,带着青春与梦想,穿上了湛蓝色的税务服成为崆峒税务的一员。四十年的岁月,崆峒税务快速发展,给我的人生旅程中打上了深深的税务烙印。

  刚上班那会儿,虽然单位办公条件差,但有多少税务人为了这深海一般湛蓝的税服,为了头顶闪闪发光的税徽,更为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奋斗在税收工作的第一线。

  税收收入的增长是最显见、最直观的。在税务干部的眼里,税收数字并不枯燥,因为它们饱含着自己辛勤的汗水;在税务干部的脑海中,税收收入上升的曲线并不单调,因为它们蕴含着征管改革、机构改革带来的成功音符。 

  征管科的工作告诉我,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立足点和灵魂。几十年来,这已成为广大税务干部的共识。

  现在,税务机关的法治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推行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将人情、关系、特权都阻挡在法治的大门之外。依法治税,是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共同要求;依法治税,又使税务干部与纳税人得到双赢——税收收入的实现和对自身权利的维护。

  记得几十年前,文明服务是商业领域的专用词语,与税务工作相距甚远,税务干部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然而经过多年转变,服务已是税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干部与纳税人在地位上是对等的,并无高低之分。而且,现在所谓的服务已不单单是微笑、耐心等表面的东西,而是税收政策宣传、提高工作效率等深层次主动的服务。

  2018年,我虽然退休已经4年了,但崆峒税务人面对一项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艰辛中带着执着,汗水中渗透满足,认认真真完成机构改革的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崆峒税务人拥护改革、参与改革、服务改革、完成改革的责任与担当,仍让我这样一名老税务人感到骄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黑芒稻喜获丰收 金黄大地美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黑芒稻喜获丰收 金黄大地美如画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凿壁而出,一路欢歌入河州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凿壁而出,一路欢歌入河州
  • 甘肃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逾2万亿元 甘肃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逾2万亿元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甘肃省高校调研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在甘肃省高校调研
  • 载誉而归!甘肃如意彩车在金城兰州开展(图) 载誉而归!甘肃如意彩车在金城兰州开展(图)
  • 甘肃如意彩车载誉而归 吸引市民“打卡”点赞【组图】 甘肃如意彩车载誉而归 吸引市民“打卡”点赞【组图】
  • 张掖市高台县开展建筑业消防知识培训暨现场演练活动 张掖市高台县开展建筑业消防知识培训暨现场演练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