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19-10-12 08:52 来源:武山县水务局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壮丽70年·水利谱华章”系列报道之四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eb81b80e57ef4436a9eebe5af2cefd2f.jpeg

  (牟坪高效节水滴灌工程)

4ab3873c39604fc39fda5f4d331db6aa.jpeg

  金秋十月,果蔬飘香。在武山县洛门牟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南来北往的车辆排成了长队,他们都在等候装运这里产的“矮苹果”。基地建设四年来,今年首获大丰收。基地负责人介绍,他们种植的840亩苹果今年亩均产量可达到3000公斤,商品率达到80%。苹果因为品质好、糖分高,被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生鲜超市以及大型连锁超市订购,每公斤卖到9.5元。

0102411de535427d902b51da9599ae16.jpg

  (东梁灌区喷灌工程)

  能让干旱山区的果园增产又增收除了先进的作务技术,武山县水务局实施的高效节水滴灌工程是其关键。像洛门镇牟坪矮化密植苹果园一样,武山县已经在马力北顺、桦林高崖高效节水金银花基地、咀头张沟樱桃园、鸳鸯李家山花椒园、山丹镇周庄、东梁灌区建成滴灌、喷灌、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7万多亩。

  武山是个山区农业大县,全县总耕地面积63.8万亩,其中川水地不足16万亩。境内有渭河及其一级支流榜沙河、山丹河、大南河、聂河五大支流,基于这一优势,县上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水利工程,至2015年底全县川道地区灌溉面积达到15.38万亩。

ecb9ba3a51604c45b9967e6560e9b7b9.jpg

  (修建在山区的高效节水工程蓄水池)

  纵然如此,依旧有39万亩浅山半干旱区地土地由于缺乏水源的润泽,只能种植小麦、油菜等大田农作物,遇上干旱年分,颗粒无收,严重制约着山区农业经济发展和群众增产增收。

  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盘活浅山干旱区的土地,武山县委、县政府把实施“五小水利”工程作为解决干旱山区灌溉难题,提出产业先行,水利跟进配套的办法,率先在全县土地流转大户种植区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引导群众由传统大水漫灌向现代节水农业转变。

  位于渭河北岸的洛门镇牟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就是“五小水利”工程实施的典范。是武山县政府引进陕西海升公司于2015年合作建设的现代化果业示范园,建园面积1000亩,目前已定植840多亩。基地内果树单靠自然降水不能满足果树对水的正常需求,严重影响果树产量和品质。2016年,武山县第一批“五小水利”工程就开始在海拔1700米的牟坪现代农业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和海拔1800米咀头高山樱桃园基地实施,工程设计节水灌溉面积5899亩。通过在渭河台地修建水源井、提灌送水上山,在项目区修建高位蓄水池、调蓄池、埋设配水干支管线,布设滴灌带、配套机电设备、喷头等给水设施,建成山区高效节水滴灌工程,有效解决了山区灌溉难题。

  宋刚刚是土生土长的牟坪人,过去由于干旱缺水,当地平展展的梯田内只能种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遇上干旱年分,连投入的种子肥料都无法收回。2015年,土地流转后,他转换身份,成为牟坪矮化密植果园的水肥、植保管理员。每天早晨,他会准时打开电脑,通过果园内安装的电子传输器,就能一清二楚的看到园区土壤干湿度。他就根据数据,打开电子阀门,水就自动从管子里流了出来,灌溉时不仅省工、省水、同时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有了水肥的保障,苗木栽植后,实现当年开花,次年挂果,三年丰产。如今,放眼望去,层层梯田里整整齐齐的苹果树,在一排排水泥杆支撑下,沿着铁丝架攀爬生长,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据武山县水务局局长孟瑞祥介绍,“矮化密植苹果树的一次灌溉用水量为2.2立方,年灌溉31次,年亩均用水量不足70立方,节水效益十分显著”。高效节水滴灌工程的建成,打破了当地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为全县山区农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咀头高山樱桃园)

  今年夏季,咀头高山樱桃园迎来了省内外的客人前来采摘采购,创收可观。同时,极大的带动当地群众建园的热潮,目前,整个采摘园附近新建果园900多亩;在桦林高崖金银花基地,喷灌系统工程建成后,喷洒的水雾在清晨阳光的折射下五彩斑斓,层层梯田泛绿波,绿叶丛中缀满了金银花,黄白相间,煞是好看。薛占红是村上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多亏今年建成的喷灌工程,进入六月份后直续40天没降过一次雨水,我每隔三天打开阀门喷灌一次,有了水源保障,今年这药材亩均收入3万元没一点问题”。引水上山,让昔日不毛之地,成为全县山区农业经济发展的金腰带。

bae683544e324b789801efef38a7cb55.jpg

  精准施策,武山县不仅在咀头高山大樱桃基地、洛门牟坪矮化密植苹果园实施“五小工程”,同时在山丹镇周庄、车岸、洛门南河、下康等蔬菜基地同步实施,产自这些不同区域的西瓜、韭菜、蒜苗、水萝卜等26种蔬菜已注册农业无公害蔬菜商标,成为享誉陇上的佳品果蔬,产品有了“身份证”,菜农“鼓”起了钱袋子。

  时下,在武山县以“五小工程”为主的灌溉设施经过升级改造,不仅促进了传统蔬菜种植业的变革,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同时有效推进了种植结构的转变,由过去单一的粮食生产转变为蔬菜瓜果种植,实现了作物由一茬种植变为多茬种植,土地常年不闲、蔬果四季有鲜。

  (马力北顺蔬菜大棚滴灌工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四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四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
  • 武山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暨脱贫攻坚成就展 武山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暨脱贫攻坚成就展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 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 ——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见证税收改革 与伟大时代同行 ——甘肃省税务局“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武山:“五小水利”为山区群众撬开致富的大门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黑芒稻喜获丰收 金黄大地美如画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黑芒稻喜获丰收 金黄大地美如画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凿壁而出,一路欢歌入河州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凿壁而出,一路欢歌入河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