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图)

19-10-0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敦煌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成。

  甘肃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生产的风电设备。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阳

  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育苗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阳

  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夜景。

  敦煌市在党河水利风景区举办第九届龙舟大赛。

  戈壁上擘画现代生态农业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郭军

  2008年底,肃州区总寨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罗奎在一次外出考察中,萌生了在戈壁滩上建大棚的想法,并得到妻子李玉梅的支持。罗奎介绍说:“一年种两茬,一茬的收入是3万元至4万元,好一点的话,两茬的收入达到6万元至10万元。种一棚菜,年收入10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今年4月24日,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酒泉市产业推介项目签约仪式上,酒泉“戈壁雪润”特色农产品,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青睐。这是酒泉市委、市政府围绕戈壁农业发展,倾力打造的绿色有机戈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已经走出了一条源自基层首创、地域特点突出、资源高效利用、具有革命性创新的农业生产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酒泉市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6.7万亩,建设肃州区、玉门市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酒泉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2018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占到3500元,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近年来,酒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戈壁农业产业振兴,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三效”并举的效果。目前,全市有32家农业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4000户农户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9亿元,新建日光温室2.6万亩,钢架大棚1.3万亩。建设了90个戈壁生态农业示范产业园。

  位于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的大棚里,满目葱茏,生机勃勃。然而,大棚里不见有农民的身影,“忙碌”着的是水肥灌溉、温湿度监测等系统。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科技支撑,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先后从中国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及敦煌种业、大禹节水等省内外院校、企业聘请40多名专家学者,组建了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建立了研发推广专家智库,全市390名农业科技专业人才为戈壁生态农业提供精准化技术服务。

  酒泉市还组织制定了有机农产品设施建造、生产、栽培、质量管控等15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戈壁生态农业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温室结构设计已经获得11项发明专利,增温器、采摘车、自动卷帘、节水滴灌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已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肃州区银达、总寨、玉门顺兴等10个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先后被原农业部、科技部确定为非耕地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成为甘农大、省农科院的科研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广应用国内领先的集成技术28项。

  进入2019年,酒泉市以肃州区、玉门市为重点,发挥肃州区、敦煌市两个国家级及玉门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引领作用,以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充分引进和发挥海升集团、山东水发、大禹公司、敦煌种业等上市公司的优势和实力,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到2022年,酒泉市将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并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清洁能源产业走进“2.0”时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郭军

  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

  丰富的风能、光热资源是大自然对酒泉的慷慨馈赠。据统计,酒泉年有效风速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全市可作为风电场建设用地面积5万平方公里;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已具备开发条件的风能资源为8000万千瓦,占甘肃省可开发量的85%以上。

  1996年7月,国电龙源集团甘肃洁源风电有限公司引进4台3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在玉门三十里井子建成了我省第一座实验风电场。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甘肃省在玉门举行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项目启动仪式,“河西风电走廊”建设由此拉开序幕。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将持续优化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质量作为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合理控制风光电项目建设时序,大力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光热发电、微电网等新技术试验示范,着力提升就地消纳水平,清洁能源产业逐步走出困境,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如今,酒泉市已成为风电投资的热点,全国各大知名发电企业纷纷到酒泉投资开发风电项目。华能、大唐、国电、中电投、华电五大发电企业以及中广核、中海油、中节能等国内知名发电企业已经在酒泉投资建设了大型风电项目。有资料显示, “十二五”期间,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和65万千瓦大型风机示范项目建成。肃州、金塔、敦煌3个省列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初具规模。敦煌首航节能1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甘肃光热项目零的突破。

  2009年,在风电基地稳步建设的同时,酒泉启动了全国首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暨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拉开大规模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序幕。

  2009年11月,酒泉光电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规划到2020年酒泉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2014年12月,酒泉光伏发电并网装机突破百万千瓦。

  在光伏发电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积极推进。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塔式熔盐项目在2018年12月28日一次并网发电成功,成为国内投运的第一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也是全球已建成项目中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的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国内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

  随着风电、光电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迅速发展,酒泉市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走进新时代,酒泉市在稳步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同时,积极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合理控制风光电项目建设时序,大力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光热发电、微电网等新技术试验示范,着力提升就地消纳水平,使清洁能源产业走进有序建设、规模外送的“2.0”时代。

  打造文化旅游“制高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郭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酒泉,从某种意义上说,“游”的是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游”的是霍去病将军泼洒的那一坛美酒,“游”的是“草圣”张芝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意境……

  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是酒泉市得天独厚的财富,如何借助文化魅力壮大旅游实力,打造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文化旅游品牌,形成文化旅游制高点,是摆在酒泉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首位产业,积极发挥敦煌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62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2亿元,分别增长32.4%和36.6%。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酒泉市旅游业逆势上扬,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酒泉市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招商,包装策划了酒泉航天科技文化博览园、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55个文旅招商项目,通过节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广泛开展招商活动。积极参加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北京中关村专场招商等活动,酒泉市共签约文旅项目11个,签约金额31亿元。目前,敦煌海联国际饭店、肃州区北大河景观廊道等5个项目已落地并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酒泉市还积极与省公航旅集团对接,签订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基础性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基础性建设项目11个,签约金额223亿元。

  今年“五一”前后,酒泉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敦煌双遗马拉松和“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等活动。在重大活动筹办方面,酒泉市还围绕“一会一节”,举办了一系列主体活动和酒泉边塞文化旅游节、“丝绸之路”研学旅游季等11项分项活动。

  苇塘郁郁葱葱、曲径绿树掩映,布满了游客的足迹。在乡村,酒泉市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就在今年春夏之际,酒泉市还分别举办了杏花节、桃花节和赏花会等乡村旅游活动,集聚了人气,扩大了影响,促进了发展。

  随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酒泉市旅游项目不断推出大手笔。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二期等10个总投资20亿元的带动性项目顺利推进;双石旅游公路、肃沙一级公路开工建设;酒泉、嘉峪关、张掖三地旅游线路联通、旅游宣传联动、景区门票互减互免合作机制建立……一桩桩、一件件项目的实施,预示着酒泉文化旅游产业更加光明的前景。酒泉,这座文化古城、旅游名城,正乘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酒泉市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注意啦!2020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
2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
3   富民兴陇武威篇
4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5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6   【专题】我们开学啦
7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8   富民兴陇张掖篇
9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10   嘉峪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重
11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12   富民兴陇金昌篇
13   富民兴陇天水篇
14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15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