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县深入实施“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 着力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19-09-3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聚合力建基地 多措并举强产业

  陇西县深入实施“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着力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3万亩黄芩规范化种植基地。

渭北农业示范区。

陇西县宏伟乡盘龙山整流域治理扶贫示范点。

香菇菌棒生产养菌棚。

云田北站日光温室黄瓜种植。

马铃薯机械化生产。

  牧草机械收割。

陇西县城市全貌。

  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建设——

  ●十个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基地

  ●十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十个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

  ●十个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基地

  ●十个标准化草牧基地

  ●十个扶贫车间

  为推进产业扶贫,有效解决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标准低,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能力弱,贫困户增收脱贫产业少等问题,陇西县在多次考察学习、反复酝酿、认真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即在全县范围内规划建设10个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基地、10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10个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基地、10个标准化草牧基地和10个扶贫车间。通过建设“六个十”产业扶贫基地,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标准化建设,着力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中药材、马铃薯、草牧、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的要求,坚持以保障贫困户收益为核心,以保证资金安全为基础,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关键,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及经营主体,推出了“龙头企业牵头带动型、村党支部或合作社引领型、村集体资产资源主导型”三种带动模式,有效推动了“六个十”产业扶贫行动落到实处、发挥效益。中药材基地方面,主要由合作社牵头建设为主,按照土地统一流转、农户投资经营(入股、承包、务工)、产品订单(农投公司或中药企业)收购、价格兜底保障的模式进行。马铃薯基地方面,主要以龙头企业建设为主,按照企业牵头负责、土地统一流转、种薯统一提供、农户参与经营、产品订单收购、收益按股分红、保险兜底保本的模式进行,确保贫困户收益最大化。食用菌基地方面,按照“市场主导、企业带动、部门服务、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要求和“兴办一个企业、发展一个产业、建立一个基地、带动一批农户”的原则,依托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融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产业链,以贫困村为主战场,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以香菇、双孢菇和平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持续增加农户收入。草牧基地方面,由合作社牵头组织经营、村集体资金和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按集体股和农户个人股折股量化分红。集体收益中留足公积金、公益金,剩余收益进行二次分配。扶贫车间方面,由企业牵头运营的,贫困户带资金入股,参与股金分红(分红收益不低于8%),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其工资略高于同等人员;由村级集体组织主导的,除贫困户投入资金持股分红、务工收入外,还参与集体收益的分红。

  目前,“六个十”产业扶贫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建成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草牧、扶贫车间等基地61个。完成中药材标准化育苗81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6600亩、马铃薯标准化脱毒种薯扩繁1300亩,新建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大棚535座、生产菌棒520.5万棒、生产鲜菇72.8万吨,草牧基地存栏牛257头、羊5217只、鸡2.2万只、驴140头。

  通过实施“六个十”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带动全县5599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就地务工和股金分红增加收入,有效提升了贫困户参与基地建设发展增收产业的能力和水平,激发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了贫困户稳产增收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魅力定西 日新月异 魅力定西 日新月异
  • 定西:真抓实干 力促发展(图) 定西:真抓实干 力促发展(图)
  • 定西:砥砺前行 续写辉煌(图) 定西:砥砺前行 续写辉煌(图)
  • 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 秦州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 秦州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
  •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抓深化 瞄准难题攻堡垒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抓深化 瞄准难题攻堡垒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甘肃甘谷县:有“红辣椒”的日子红红火火 甘肃甘谷县:有“红辣椒”的日子红红火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