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19-09-30 08:39 来源: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1d.jpg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云强)9月29日,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世界宗教和平会主席,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多明,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强,市政协主席张明泰,市委副书记赵卫东,副市长张栋梁,市政协原副主席刘永年,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坤,市政协秘书长刘锋,麦积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少平,天水日报社社长牛新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栋,天水日报社总编辑丰艺明,麦积区政协主席高志强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建设局、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市城投公司、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和麦积区四大组织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2d.jpg

  任法融、周多明、蒋晓强、张明泰共同为天一阁揭牌;

  成少平主持揭牌开展仪式。他指出,天一阁作为马跑泉公园的核心景观,坐落在公园东西向和南北向轴线交汇处,是马跑泉公园内最高建筑,也是麦积区的标志性建筑景观。天一阁于2015年启动建设,近期完成了装修和布展,今天的揭牌标志着天一阁将正式对外开展,也是全区人民为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

4d.jpg

  随后,参加揭牌仪式的来宾共同参观了天一阁布展。

5d.jpg

  据悉,天一阁取名于《易经》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天一”二字,蕴含天水第一阁,有吉祥圆满、永保平安之意;高31米,共8层,其中地下1层、地上7层,寓意天水八千年历史文明。设计方面保持了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的外观与神韵,结合天水古民居建筑风格,逐层收进,韵律和谐;同时,增加了现代元素,使用了大量钢结构和玻璃幕墙,以鲜艳色彩和符号化的金属构件,突出鲜明的时代特质,将古朴与现代、文化性与时代性巧妙的融合。布展方面以“观历史文化、筑华美麦积、展未来之窗”为主线,采用“鉴古、看今、远眺”的理念,通过浮雕、挂图、影像、文字等艺术手法,为游客集中展示天水地域特色、人文历史、发展成果。

  据了解,天一阁布展一层主题为追古溯源,通过浮雕“天河注水”的传说,展现了“天水”一名的来源;二层主题为历史沿革,展示了麦积区自伏羲时代到新中国成立的沿革变迁;三层主题为地域文化,展示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等天水地域文化;四层主题为人杰地灵,展示天水的历史文化名人和风景名胜古迹;五层主题为名城保护,展示历史文化名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层主题为魅力麦积,展示天水名优特产和城市新旧变化;地下一层主题为麦积区城市规划建设展。

  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图) 兰州文理学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图)
  • 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菊花展开园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在麦积区启动 天水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菊花展开园暨马跑泉公园万人游园活动在麦积区启动
  • 麦积区举行“盛世华诞·喜迎国庆”专题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行“盛世华诞·喜迎国庆”专题文艺晚会
  • 【喜迎国庆】马跑泉公园菊花展吸引万名游客观赏 【喜迎国庆】马跑泉公园菊花展吸引万名游客观赏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摄影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摄影展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议
  • 麦积区召开2019年脱贫退出验收安排部署暨退出验收培训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脱贫退出验收安排部署暨退出验收培训会议
  • 麦积区举行2019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麦积区举行2019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