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砥砺前行 续写辉煌(图)

19-09-3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砥砺前行 续写辉煌

宝兰高铁经过定西。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进财

渭源县干旱地区群众喝上了洮河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胥廷华

定西推动发展养蜂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后斌杰

漳县贵清山断涧仙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成亚峰

岷县闾井狼渡滩风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中

定西分水岭之夏。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赛

  奋力书写“贫瘠之地”脱贫攻坚新答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艳丽

  集中利用9月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决战月”行动;制定出台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带头抓清零暗访筛查工作方案,推动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有效落实……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全市合力促攻坚”的组织领导体系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完善“八大机制”,举全市全社会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全市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分别由2013年底的84.24万人、31.7%下降到2018年底的23.95万人、9.12%,26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多措并举促农增收

  “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田是三跑田,年年人发愁”,曾是改革开放前定西人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从1950年至今,定西的脱贫攻坚经历了五个阶段:以解决吃穿为主的救济式扶贫解决了群众口粮不足的问题;以改善条件为主的开发式扶贫较大幅度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解决温饱为主的攻坚式扶贫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1999年全市历史性地实现了基本解决温饱;以发展产业为主的综合式扶贫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揭开了定西加快发展的新篇章;以精准施策为主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为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定西市把发展生产作为治本之策,推行“四跟进”和“551”产业扶贫模式,累计投入35.98亿元扶持培育牛、羊、菜、果、药、薯、种业7大特色产业和食用菌、小杂粮、花卉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形成“7+X”产业覆盖体系。“两重点、五统一”的劳动力培训模式,每年输转贫困劳动力15万人,人均劳务收入2万元以上。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4668个,创办扶贫车间186家、带动就业11160人,不断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基础。

  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农村“三变”改革,累计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24家,组建了108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大户74983户,带动贫困人口86.74万人,在8个国家险种和8个省级险种的基础上开发8个市级农业保险险种,最大限度保障贫困群众“旱涝保收”。

  如今,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底的3612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7492元,年均增长15.7%;所有贫困村都有了集体经济收入。

  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宽敞的巷道、干净整洁的院子、便捷的交通和医疗,让搬迁到通渭县第三铺乡蒲岔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大家纷纷感叹道:“真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近年来,定西市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37万户,“十三五”时期,共建设集中安置点359个,搬迁群众20883户。投入23.39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3761个,投入1.11亿元改扩建村卫生室1181个,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学上、能看病,贫困村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合格村医,千人以上有需求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

  定西市将6.51万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纳入建档立卡兜底保障范围,逐年提高救助标准,在全省率先对农村一、二类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和农村孤儿“两保一孤”开展人身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现在的定西,高楼林立,马路宽敞,群众生活条件好了,口袋也鼓了。

  定西市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累计投入资金11.6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5项,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以上。

  ——累计硬化通村道路5444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工程782公里,硬化、砂化自然村道路4171公里。

  ——累计投入29.65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深入推进网络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实现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通动力电全覆盖,100%的行政村接通了宽带网络,15万户群众用上了卫生厕所,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95个。

  ……

  多年来,定西决战贫困改变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用滚石上山的精神书写着“贫瘠之地”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绿水青山”变革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艳丽

  “把树种了,就是把钱赚了。”简单的话语,朴实的笑容,背后是“旱塬愚公”——“刚强兄弟”不变的初心。

  在定西市通渭县,“刚强兄弟”是远近闻名的双胞胎,坚持义务植树50年,将心中的绿色梦想一步一步变成了现实。

  “刚强兄弟”许志刚、许志强是众多为定西生态环境改善作出贡献的一员。

  定西境内60%是山坡沟壑,光秃秃的黄土地和严峻的自然条件让定西人民苦恼不已。

  新中国成立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贫困面貌、促进社会进步的治本措施来抓,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步伐,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完成造林封育627万亩,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00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16%提高到12.04%,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定西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016年以来,全市每年完成义务植树2000万株以上。自198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完成义务植树2.4亿株,建成义务植树基地460个。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形成经济林果、育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林业产业模式,重点发展苹果、核桃、梨、花椒、杏等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120万亩,总产值12.9亿元,林果农户达30多万户。以临洮县为主的花卉产业,年均种植面积2000亩,产值1.5亿元,带动农户1.25万户。深入推进集体林改,2011年10月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共勘界确权487.60万亩,颁发林权证41.94万本,林权颁证率100%。以“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为目标的综合配套改革进展良好。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定西市着力在生态扶贫上下功夫。2017年以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已在安定区和通渭县实施福州·定西生态林项目11267亩,投入资金4599万元,在打造两处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示范、科研”于一体的森林公园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4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劳务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达到7757人,补助资金6205.6万元,切实做到贫困人口得实惠,森林资源得到保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麦积区举行“天一阁”揭牌开展仪式
  • 秦州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 秦州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展
  •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抓深化 瞄准难题攻堡垒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抓深化 瞄准难题攻堡垒 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甘肃甘谷县:有“红辣椒”的日子红红火火 甘肃甘谷县:有“红辣椒”的日子红红火火
  • 体验“舌尖上的临夏” 这场博览会请不要错过(组图+视频) 体验“舌尖上的临夏” 这场博览会请不要错过(组图+视频)
  •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 国庆假期最新攻略!甘肃推出“十一黄金周”八大主题文旅产品 国庆假期最新攻略!甘肃推出“十一黄金周”八大主题文旅产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