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5%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19-09-25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5% 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学习贯彻新思想忠实践行新使命。近年来,兰州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聚焦“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聚力“全省政法工作大提升行动”,以70周年大庆安保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以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为牵引,以政法领域改革为动力,以打造过硬队伍为关键,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政法各项工作实现了新提升。2018年,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为近5年最高,“两抢一盗”案件发案为近5年最低,治安案件受理数为近5年最低。今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5%,“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8.3%,群性事件和群体性上访同比下降27%,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忠诚使命保大庆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着力筑牢政治安全、矛盾风险、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四大防线。制定《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责任清单》,集中整治地下非法宗教活动和高校学生涉宗教极端活动等问题,确保了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事件“零发生”。健全预测预防预警体系,完善情报预警、会商研判、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制度机制,集中开展重大涉稳隐患和重点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化解重大矛盾纠纷93件、重点信访事项87件。运行全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体系,整改121家重点企业和43处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专项行动,处置政治谣言2400余条,确保了全国“两会”“兰马赛”等323场大型节会活动绝对安全,为70周年大庆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拳出击除黑恶

  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坚决打好案件线索攻坚、基层行业治理、宣传引导发动、反馈问题整改四场攻坚战。依法快查、快办、快判,打掉黑恶团伙及村霸9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8人,涉及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56件。采取“一支部一对策”方式,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6个,撤换不称职村书记105人。组织开展“十进五百”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市发放宣传材料130余万份。制定一方案三清单整改24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对移交的3822件线索集中力量核准核实、直查直办,已办结2977件。我市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恶犯罪团伙以及破获的刑事案件数、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数均位列全省第一,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创新治理促平安

  以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为牵引,努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治安防控新体系、打击犯罪新机制和服务管理新模式。健全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机制,大力推广四防并举、十户六联、红袖章、邻里守望等基层治理“兰州样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成全省首个雪亮工程示范城市,整合联网监控资源1.96万路,全市累计达到4.6万余路,覆盖率达100%,全市抢劫、抢夺发案同比下降39.5%,街面扒窃同比下降58%。构建“群防”“银防”“技防”三大防线,侦破“2·12”等一批“套路贷”跨省特大电诈案。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和监管机制,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2%以内,切实提升了全社会安全系数。

  深化改革提效能

  以政法领域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法治保障、司法效能、便民服务和政法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全市政法机关服务营商环境24条举措,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依法审结3363件各类金融纠纷案件、71件知识产权案件,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和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先后4次遴选入额法官453名、检察官281名,组建新型审判团队近200个,建立新型办案组织244个。深入推进“减政便民”行动,“一表式”网约驾考25万余人次,“一站式”办理出入境证件10万余件,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全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兰州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地市作了交流发言,向全国推广经验做法。

  锻钢筑魂建铁军

  以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为关键,着力完善政治建设、素能培养、激励保障、舆论宣传四个体系。组织开展政法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个一”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智慧党建、党建+互联网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分系统组织开展警务技能训练、反恐应急演练、庭审直播、法官讲坛等岗位练兵活动,举办或参加各类培训近200期1.6万余人次,政法队伍的素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常态化开展抚恤救助、关爱英烈遗属等工作,出台《兰州市公安机关容错纠错暂行规定》,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持续加强以“两微一端+网站+电视栏目”为龙头的政法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建设,政法系统注册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及抖音账号达到63个,政法工作传播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 省委书记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 省委书记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
  •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 《梦回嘉峪关》:韩磊一首歌代言一座城 《梦回嘉峪关》:韩磊一首歌代言一座城
  • 兰州石化公司高端品牌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拓展医疗市场新蓝海 兰州石化公司高端品牌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 拓展医疗市场新蓝海
  •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