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19-09-01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张掖湿地博物馆

  本网记者:吕庚青

  不望祁连山上雪,错将甘州当江南。八月的张掖,湖水澄澈,风光旖旎。8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张掖市,在这里看一条河流、一片湿地、一座城市如何和谐交融,共谱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

芦水湾优美的生态环境

  张掖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地处河西走廊中段。这里溪流纵横、湖泊密布,黑河贯穿全境,滋润了大片的绿洲农田,演绎着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70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土地盐碱化严重,不适合植物生长,如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42年出生的闵正德是土生土长的张掖人,自小在这里长大的他从未想过家乡会被建设的这么美丽。站在张掖市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举目四望,天光苇影共徘徊,飞鸟游鱼竞相逐。在年过古稀的闵正德看来,优美的湿地公园不仅成为当地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成了科普生态保护知识的好地方。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以及提供食物及工业原料等多种功能。而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于整个张掖地区 小气候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这片湿地,我们张掖市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年降水量不断增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阎好斌告诉记者,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湿地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芦水湾优美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张掖市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推进。主动抢抓机遇,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积极谋划争取项目,有效整合项目资金,全面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环境治理、污染减排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并印发了《张掖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截止目前,张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省级生态村21个,位居全省第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H5|泾川:以必胜信念拼出致富小康路
2   陇南文县:暖心的“大锅饭”
3   文县:“徒步信使”送来的珍贵“信件”
4   翻山越岭报平安:泥泞中的信使
5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南梁干
6   甘肃古浪县黑松驿镇西庄子村第一书记田
7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8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
9   价值232万元!甘肃两男子非法收售珍贵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何正军同志任前
11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
12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书频道推介片
13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14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15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