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暖心的“大锅饭”

20-08-20 15:45 来源:甘肃公共应急频道 编辑:李红军

  买菜、做饭、盛饭、收碗……结束了一中午的忙碌,张国鹏稍作休息后,又开始准备下午的饭菜。“今天中午是六菜一汤配米饭,晚上打算做烩面。”张国鹏说。张国鹏是文县碧口镇杨家坝村人,从8月18日早上开始,他和碧口镇全兴饭店老板郭树全、杨家坝村村民董明堂一起,为全镇受灾群众提供免费餐食。

陇南文县:暖心的“大锅饭”

  “这次碧口的灾情太严重,看着心里太难过了。”张国鹏告诉记者,他家所在的杨家坝村因地势稍高在这次洪灾中未受多大影响,但镇区地势低洼的地方基本都被水淹,断水断电,很多人连基本的生活都没了保障。“得让大家吃上热乎饭!”一冒出这个念头,张国鹏就立马告诉了同村的董明堂。董明堂是杨家坝村远近闻名的大厨,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少不了他,听了张国鹏的想法后董明堂说:“我同意,做饭是我的拿手活儿,人多也不怕。”“我家院子大,地点就设在我家。”张国鹏说,“正好朋友的厨具暂时寄放在家里,灶具的问题就解决了。”一拍即合!宽敞的场地,齐全的锅灶、有名的“大厨”……所有的“现成”条件让“临时大灶”快速搭建投用。“我先拿出1000块钱,采购了一些食材。”张国鹏告诉记者,听说建了“大灶”,郭树全第一个把饭店里储备的米面油拉了过来,随后有人通过微信转来了钱,有人送来了家里的蔬菜……数个小时之后,炊烟从院子缓缓升起,香气不断飘散。“这种时候,这些举动太让人感动了。”张国鹏说,目前每顿饭要准备500余人的量,考虑到人数太多,吃饭时间不一致,便开起了“流水席”,保证大家随到随吃。其实,2018年碧口镇遭遇洪水袭击时,张国鹏所在的杨家坝村村民就曾自发在村口搭锅灶、做饭菜,免费为受灾群众解决临时吃饭问题。“那时我也参与了,但只捐了钱。”张国鹏告诉记者,通过那次村上人的举动,让他更深刻地明白了何为“同甘共苦”。“这几天,辛苦是辛苦,但是看到大家能吃上热乎饭,值了!”张国鹏告诉记者,今年51岁的他,在去年申请入了党,了却了多年的夙愿,“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应该做的。”灾难虽大,但人心很暖。这样的举动不止在杨家坝村。8月11日至8月12日,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国道212线文县城关镇凡昌村至徐家坝村段道路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交通暂时中断,凡昌村滞留了大量的车辆和行人。

陇南文县:暖心的“大锅饭”

  凡昌村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在公路边支起锅灶案板,将一碗碗可口的饭菜送到滞留旅客的手中。人心团结,相互取暖。在文县,无数人凝聚出来的“守望相助”,正在让一切灾难成为过去式。临近傍晚,又见炊烟袅袅升起,一股暖意随之涌上心头。记者想起村民们说的一句话:“灾难时的‘一口’热乎饭,让我们在苦难中吃出了甜味……”

  (文/记者 王芳 图/王天定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获刑三年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徒步信使”送来的珍贵“信件”
2   翻山越岭报平安:泥泞中的信使
3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南梁干
4   甘肃古浪县黑松驿镇西庄子村第一书记田
5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6   甘肃一男子私入自然保护区猎捕国家二级
7   价值232万元!甘肃两男子非法收售珍贵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何正军同志任前
9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
10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读书频道推介片
11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12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13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14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于
15   徽县遭强降雨袭击用水难 多方合力解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