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白银85岁老寿星寄情“乐邮邮”

19-08-22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白银85岁老寿星寄情“乐邮邮”

  张思俭老人讲述制作、收集“祝寿封”情况。

  今年85岁的白银市企业退休干部张思俭不仅爱好集邮,而且还喜欢撰写集邮文章,并以此交友,以此为乐。两年来,他还利用自学的电脑知识为全国各地数百位80岁以上的集邮“寿星”设计制作“祝寿封”,为他们的晚年生活留念、祝寿。8月21日记者获悉,在近日召开的2019武汉·民间邮会圆桌会议上,张思俭老人获评全国“长寿集邮老人邮品整编达人”荣誉称号。

  寄情邮票乐在其中

  1934年出生于上海的张思俭是分配到甘肃银光集团的第一批大学生建设者。由于上海老家紧邻邮局,因此从小开始,他就对邮局里形形色色的邮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邮票上丰富的内容不仅让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也陶冶了他的审美情操。

  “那时候条件有限,包括后来到北京上大学那会儿,也只能是凭兴趣喜欢哪一套就买哪一套。”1958年,张思俭从北京工业学院化学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了如今的甘肃银光集团工作。紧张忙碌的建设任务,使他很难有闲暇时间走上专门的集邮之路,“想集邮就只能定时定点去邮局,直到退休以后,我才算是正儿八经有了时间。”张思俭说。

  尽管扳指算下来,张思俭老人的集邮时间已达70余年,但老人认为,自己的退休之年才是他集邮人生的分水岭。“真正的集邮,并不只是简单的收集邮票,还需要与时俱进,去了解每一张邮票背后的故事,撰写邮文,采集邮票知识,编集邮集,参加邮展,广交朋友……”

  2005年,张思俭编组了《人生纪事》和《我和我的祖国》两部邮集,恰逢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举办首届网络邮展,新的集邮、展览方式立刻引起了他的兴趣。但网络集邮离不开电脑,已经古稀之年的他立刻购买专业书籍,向朋友求教,学习电脑使用技巧和软件应用知识。他坚持每天用电脑记日记,写邮文,查找集邮信息,渐渐熟练了打字写文章,还掌握了电脑排版编辑技术。2014年老人80寿诞来临之际,他亲手完成了《乐在其中》集邮文集的文稿编写和排版,并在甘肃省集邮爱好者论坛上开设了“张思俭文库”,成为甘肃省参加全国网络邮展的第一人。

  另类“祝寿”广交邮友

  如果说,厚厚的一本文图并茂、装帧精美的《乐在其中》集邮文集是老人对自己数十年集邮人生的一次真实记录和总结,那么,新近出版的《集邮者长寿》一书则是他对自己集邮理念的一次升华和对全国80岁以上“集邮寿星”的深深祝福。

  从编辑交印《乐在其中》一书之后,张思俭老人又开始将精力放在了为全国各地的集邮寿星设计、制作“祝寿封”上。老人称,在集邮界,相互收藏、交流或者是自己设计制作“祝寿封”留作纪念,是一种乐趣,也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活动。“集邮可以让人长寿。现在我在全国各地结交的邮友没有500(位)也有300(位),特别是近五年,我结交的朋友大多都在80岁以上,有的都已经100岁了。”老人自豪地说。

  2018年11月,张思俭老人将自己的想法和全国百岁健康老人田德仁交流后,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出版《集邮者长寿》一书。书中汇集郭润康、黎泽重两位集邮会士及田德仁、张思俭老人四部祝寿邮品专辑,以及全国九位百岁集邮寿星和350位80岁以上集邮寿星的祝寿封片近800枚,介绍了他们在集邮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各位长寿者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该书出版后,在集邮界立即引起强烈反响。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为此专门题词给张思俭老人,称老人此举是“为集邮寿星树碑立传,功德无量”。

  老人说,自己的邮友大多是自己写信或者通过网络来联系的,截至目前,他已收到了全国近300位80岁以上集邮寿星的祝寿邮票和集邮简历,我国集邮泰斗国润康老人为此还寄赠给他14枚祝寿封。现在他收集到的“祝寿封”中除了西藏、海南的没有,还有就是香港、澳门、台湾的比较少,现在正在加强联系和补充。

  如今,老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往返邮局,为各地邮友邮寄祝寿邮品。今年正逢纪念新中国建国70周年,老人还特地制作了《光辉的历程》展品,希望通过自己收藏的80枚邮票、纪念封等,再辅以图片、文字介绍等,见证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以来方方面面所取得的喜人成就和变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万盈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夏粮喜获丰收 金昌夏粮喜获丰收
  • 60年代的兰州东方红广场,带你追寻城市记忆 60年代的兰州东方红广场,带你追寻城市记忆
  • 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陇原筑路人刘国庆:愿祖国有更多致富路
  • 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甘肃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甘肃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