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19-08-22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腾出来的时间可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我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山字石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居民发放服务手册

  中国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8月20日,当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居民丁桂珍拿着医保相关材料来到社区时,提前电话预约好的社区“帮办员”雷仙丽早已在社区大厅等候她。随后,在雷仙丽的帮助下,她用了不到半个小时便办好了业务。同日,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干部刘天阳电话通知百安众创空间负责人周兴奇,百安众创已成功申报为市级众创空间,今后将享有更多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而在此之前,刘天阳数次的“上门服务”,为百安众创“量身打造”了一套专业的发展规划。据了解,我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实效。如今,城关区基层减负已极大地释放了干部的内动力,激发了干部的工作激情。雷仙丽、刘天阳这样的基层干部们正不断聚焦主责主业,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

  减负后基层干部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8月20日,雷仙丽一早上接待近10位群众,虽然辛苦,但是她却觉得充满“获得感”。同样有着满满获得感的是来这里办事的群众们。“帮办员太贴心了,把你的事当自己的事办。”丁桂珍说,“所以现在大家什么事情都乐意来社区咨询。”当天上午,雷仙丽帮丁桂珍办好了医保相关手续,等两日后审核通过,再由她把办好的医保手续送到丁桂珍家里去。基层减负以来,在山字石社区,和雷仙丽一样的32位楼院长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优势,明确工作职责,尽可能多的为居民提供服务。现在,他们既是楼院长也是“帮办员”,只要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便可预约服务,什么问题都能帮着解决。

  “2018年光是接待各类检查就有75次,而今年截至目前共接待27次检查。”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石倩说,“基层减负后,基层干部可以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城关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中,令辖区干部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幅精简文件数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

  今年,城关区出台措施明确提出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截至6月底,以城发、城办发和城政发、城政办发名义下发文件123份,同比减少19%,其中超过10页的文件同比减少23%。同时,升级城关区“云上政务”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增设移动客户端,提升公文运转效率。目前,城关区委、区政府下发各类文件均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发布和传输,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行视频会、“多会合一”等模式。推广使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通过平台报送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月工作计划。此外,截至6月,全区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17次,同比下降37%。

  有更多的时间帮助企业“未雨绸缪”

  “过去,到了办公室就开始统计、汇总、填表,经常一整天被困在办公室里。”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干部刘天阳说。而如今的刘天阳却常常不在办公室,因为自基层减负以来,他抽出大把的时间登门拜访企业,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刘天阳说:“如果等企业去找你,那肯定是已经遇到困难了,而你去找企业,就可以‘未雨绸缪’,提早为企业‘扫清’发展路上的障碍。

  基层减负让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的许多干部从办公室解放出来,他们主动走访企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尤其在培育“双创”企业中,专业而贴心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赏。今年,该局新培育了赛宝创投、融氪创服、博华双创等10家众创空间,推荐魔方教育、百安众创、融创立方等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兰州市众创空间,完成15家市级众创空间奖补资料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城关区已累计培育各类众创空间52家,其中国家级14家,累计入孵企业达2646家,带动就业近3万人。

  “现在,很多企业更乐意来我们这里,因为我们可以给他们‘量身打造’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多伟说,基层减负激发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把热情都投入到帮助企业发展中去。今年,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建立城关区投资项目服务QQ群,方便企业与审批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不能解决的事项,及时向相关领导或部门反馈协调解决。同时,积极发挥团队管理作用,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六包”机制,围绕征收方案编制、土地收储、规划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明确任务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前期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卡点”“堵点”等推进难题。截至目前,共组建雁儿湾整体改造、读者大道提升改造、海鸿财富中心3个市级项目团队和杉杉奥特莱斯、中央商务区、世茂中心、九州恒大生态园等33个区级项目团队。

  基层减负促进工作实效

  每周二下午,是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活动日。8月20日下午,红枫艺术团的成员们早早来到社区活动中心排练起来。二胡、琵琶、扬琴、大提琴、电子琴等十余种中西乐器齐奏,优美的乐声响彻活动中心。“社区就像我们乐队一样,把大家‘融合’在一起,成为家人,社区干部们的付出让我们十分感动。”红枫艺术团成员冯秀珍说。

  正宁路社区活动中心在一座二层小楼上,基层减负以来,正宁路社区将行政和服务区域分开,把这座小楼的所有场地用作为居民提供服务。4间大型活动室每日都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社区志愿团队也常驻于此,为居民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是基层减负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正宁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丁丁说,今年正宁路社区通过“党建共享家”平台的搭建,引导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实现了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成果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如今,张丁丁和社区的干部们把辖区的老老少少全发动起来参加社区活动。其中,有面向老年人组建的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等;有面向青少年开展的书友会、科普夏令营、解密红色密码校际对抗赛等主题活动;有面向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开展的“守望相助”“照亮归路”等关爱活动等。

  “通过开展活动,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归属感,这样的工作成果让我们每一个社区工作者感到自豪。”张丁丁说,此外,通过“党建共享家”链接了辖区人才、技术、场地等各种社会资源,使社区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社区是我家,有事大家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得到广大居民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兰州市城管委发起精致兰州共建共治共享 随手拍问题每天拿奖励
  •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顶层引领精细“绣花”借“一号工程”甩掉“贫困帽”
  •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宾馆酒店迎旺季 金城“夜宴”食客多
  •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甘肃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甘肃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