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甘肃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19-08-2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看点】

  为健康行动 为幸福加油

  ——我省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纪实

  近日,2019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动仪式在体育公园举行。本次运动会以“欢乐运动嘉年华”为主题,设置田径、足球等群众参与度较高的27个项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预期提升到20%和30%;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只有坚持科学的体育锻炼,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状态,才能离健康更近。

  如今,越来越多的甘肃人走进健身房、走向户外,开启“燃烧卡路里”模式,晨跑、徒步、游泳、瑜伽、广场舞……让体育锻炼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推动健康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全民健身在路上

  8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当天,在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木栈道徒步登山、大众广场舞比赛、临夏州篮球邀请赛等吸引健身爱好者参与。

  8月14日清晨5时许,晨曦微露,已有不少跑步爱好者沿着兰州黄河两岸奋力奔跑……陌生跑友擦肩而过,大家相互微微点头示意,或是竖起大拇指给对方鼓励。

  2011年,兰州举行第一届国际马拉松赛。兰州市民长跑的热情被点燃,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操场上、公园里、健步道上,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跑者的身影。如今已连续举办9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大家在享受马拉松带来的激情,享受全民健身带来的欢乐与健康。

  今年我省已成功举办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当归定西”花儿原上半程,2019夏河拉卜楞高原半程马拉松赛暨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等多场马拉松或者半程马拉松赛,还将有3场赛事即将举办。

  在兰州市民主西路的一家健身房,今年58岁的兰州市民李亚琴几乎每天 “打卡”瑜伽课,有时候还会跟着老师跳健美操和拉丁舞。“来健身,心态年轻了,人看起来也年轻了,最主要的是身体好了,病少了。”

  8月10日,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陇南站)在陇南游泳馆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运动健儿同台竞技。陇南健儿取得了23枚金牌、22枚银牌和17枚铜牌的好成绩。

  在陇南,游泳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健身新选择。陇南游泳馆2015年7月建成开放以来,累计培训各类游泳爱好者10000余人次,游泳馆会员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随着公众对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健康理念的转变以及健身场所的增加,生活中随处可见全民健身的场景,科学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龚海军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也是一名“120”急救一线的工作人员。几年前,他的体重超过90公斤,高体重伴随脂肪肝、高血脂和高尿酸症,高血压也随之而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报名参加兰州马拉松赛,开始戒酒,控制油、盐和糖的摄入,规律跑步。坚持半年后,不仅体重轻了,身体的各种生化指标也恢复正常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医疗条件对健康的影响只有8%,而个人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超过60%,只有自己才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医治未病,健康干预才是最好的“急救”手段。

  尽管体育锻炼人数增长较快,但目前我国成人经常锻炼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缺乏锻炼也成为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我国国民体质指标中的心肺耐力、柔韧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身体成分等指标的变化也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每周应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动,达到每天6000至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运动时感觉稍累,微微出汗,就达到中等运动强度了。不能久坐不动,建议每一小时左右起身活动一下。另外,要注意慢跑等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等无氧运动的结合。有氧运动改善心肺功能,减少脂肪堆积;无氧运动促进肌肉健康。

  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是健康中国行动的一大亮点。今年暑假,在兰州市各大游泳馆,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班的场面火爆。体育馆里,篮球场上,随处可见孩子们的身影。“孩子喜欢篮球,我们专门报了班,每周上课2次。除了培养兴趣爱好,更重要的是锻炼身体。每天晚上,孩子都会和他爸爸一起去附近学校操场打篮球。”兰州市民甄国红说。

  大家正在越来越重视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一些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时,选择了游泳、跆拳道、篮球和乒乓球等。据了解,此次健康中国行动将中小学生作为重点人群之一,提出要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

  注重心理健康

  当越来越多人选择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身体素质的同时,却忽视了心理健康问题。

  “工作压力大,加班多,销售任务重,我现在特别害怕接电话,整晚整晚睡不着觉……”李艳(化名)在一家私企担任销售经理,今年年初,单位上调了销售任务后,李艳变得焦虑,并逐渐发展到睡不着觉,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即便如此,李艳却不愿就医或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但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说,由于公民科学素养水平不够高,社会认识不够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保障措施不够到位,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目前,公众对心理健康知识认知水平不高,导致对心理问题识别率很低,甚至歧视心理行为问题人群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甘肃省还没有建立统一规范、覆盖广泛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同时,我省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匮乏,并且在接受督导和持续培训等方面普遍缺乏。

  针对存在的有关问题,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王成德建议,从工作机制、服务网络、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我省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王成德说,心理健康服务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部门共同协作,才能真正起到实效。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重点应逐步转移到社区和基层,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来设立心理咨询场所,要注重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心理服务;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都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场所并配备专业人员;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同时,应建立全省统一的心理健康服务线上平台,为群众提供随时随地随身、方便快捷的心理健康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 习近平在兰州考察 习近平在兰州考察
  • 甘肃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甘肃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 抢抓“制高点” 实现“新突破” 甘肃省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抢抓“制高点” 实现“新突破” 甘肃省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 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 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