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19-08-22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专题】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原标题:药香飘飘产业新

  ——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记者 李艳丽

  初秋,定西市陇西县双泉镇王家岔村,层层梯田上各种中药材长势喜人,药香扑鼻。

  村民何尕宝家院子里摆满了一摞摞黄芪,摩托车、三轮车、旋耕机整齐地摆放在院子一角。

  “这几年,家里3个学生上学一年要花5万多元。”何俊德说,“如果不是种药材,真把人愁死了。”

  在陇西县,近年来像何尕宝这样受益于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农民越来越多。

  陇西县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市场营销、仓储物流和质量监测等方面下功夫,中医药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度发展,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

  推动标准化种植和精深化加工

  得益于自然禀赋,陇西中药材产业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全县有中药材种植品种310种,在全国统一普查的363个主要品种中,陇西有96种;常用的130多个品种中,陇西有93种。当地已完成了黄芪、黄芩、党参、甘草等18个道地药材种子、种苗培育和标准化种植栽培技术操作规程,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道地品质。

  在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方面,全县培育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52家,中医药加工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促进规模化仓储和专业化交易

  陇西“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的气候适于中药材生长。为发挥这种优势,陇西采取新建和改造“两手抓”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把全国各类中药材资源聚集到陇西来仓储、交易和加工。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35家,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年周转量突破200万吨。

  2018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更是进一步拓展了交易空间。在陇西从事中药材购销已有10个年头的茹文武,第一时间就开户注册了交易账号。现在,他一个季度的药材销售量就能达到原先一年的销售量,整整翻了4倍。

  线上交易完成后,智慧物联开始大显身手。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智能云仓是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库,占地1.1万平方米的仓库只需6名工作人员,便可完成所有的出入库作业。当客户在线上完成交易之后,指令便会在第一时间下达到智能云仓系统,云仓便会自动为客户配货。它的静态存储量是5万吨,每年的吞吐量达到20多万吨。

  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建成3个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各类个体网店440多家,发展货运信息中介组织58家、运输专线30多条;中药材经营企业500多家。

  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影响力

  这两天,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质量部正在对刚购进的一批黄芪原药材进行抽检。每一批进厂原药材和出厂原品,该企业都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企业相关内控标准进行全面检测。

  在陇西,中药材质量监测已常态化。首阳地产中药材交易市场等6家企业列入甘肃省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建设;2018年已实现全县17个乡镇追溯体系建设的全覆盖,初步建起县、乡、村及生产经营主体“三层一级”的追溯模式。

  陇西还积极鼓励引导县内中医药加工企业研发生产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产品,目前累计申报注册中药饮片、药茶、药膳等产品商标30多个,中医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7万盆鲜花扮靓兰州新区迎宾大道 4.7万盆鲜花扮靓兰州新区迎宾大道
  • 从“到此一游”到“第二故乡” 一张中山桥老照片让赵德仁有了兰州情结 从“到此一游”到“第二故乡” 一张中山桥老照片让赵德仁有了兰州情结
  •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