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从“到此一游”到“第二故乡” 一张中山桥老照片让赵德仁有了兰州情结

19-08-2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赵德仁(中)1980年与战友们合影

  赵德仁先生2019年与中山桥合影

  甘肃文县的赵德仁1974年冬应征入伍,参军后被分配到酒泉某部队汽车连。1980年秋,他和战友柏爱民、赖波浪一起来兰州参加培训,三人留下了和中山桥的合影。“那个时候,照相机没几个人有,大家要拍照都是去照相馆。幸好,当时黄河桥头有专门拍照的人,我们就拍了这张照片,中间的这个就是我,当时,我才25岁,战友们也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现在大家都已经退休了。说起来,这张照片都有近40年历史了!”指着照片,赵德仁先生激动地回忆起当时战友们一起来兰州的情景,并感慨当时条件有限,几人在兰州培训了一段时间,只留下了这一张照片。

  赵德仁扎根在了兰州

  “中山桥,当时名气就很大的,几乎所有外地游客来到兰州都会拍照留念,我们也跟风拍了一张,这是我们三个战友第一次和中山桥的合影,原以为我们拍这张照片就是一个纪念,没想到我从此与中山桥有了不解之缘。1980年底,我从酒泉调到了兰州某师部后勤部工作。后来从部队转业也是在兰州,直到现在退休。近40年来,我就扎根在了兰州,中山桥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每年都会有和中山桥合影的机会,现在我更是住在中山桥附近,几乎每天傍晚都会沿着滨河路到中山桥转一转!”说起兰州从“到此一游”变成“第二故乡”这种变化,赵先生也连连感慨。“看似中山桥没啥大变化,其实这些年,中山桥和中山桥周边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百年中山桥默默在改变

  照片中的中山桥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百年以来,中山桥,经历了无数次冰凌冲击、洪水冲刷、地震摇撼、风雨剥蚀、车船碰撞,以及两次大规模战争的洗礼。历经沧桑之后,他依然如一名坚强的战士,用自己钢铁的脊梁,担负起通达黄河两岸的重任。

  1992年,在首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期间,兰州市政府在桥头竖碑,第一次将铁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为了保障行人、游客通行的安全,保护国家重点文物,该桥从2013年3月30日起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黄河风情线风景如画

  “我们拍照的背景是中山桥,对面是一条本不宽的马路,马路边多数都是低矮的平房,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马路的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的。黄河上的桥梁挺少的,印象中,城区只有七里河黄河大桥、城关黄河大桥和中山桥。可是现在黄河上新建了好多漂亮的桥梁,中山桥以前允许通行车辆,现在其他桥梁分解压力后,中山桥已经禁止机动车辆通行,游人可以在桥上漫步,真真切切地感受中山桥之美。”看着照片,赵先生的目光仿佛穿越到了40年前的兰州。

  “看,照片两侧就是现在很著名的滨河路黄河风情线,当时根本称不上风景如画。河边垂柳远没有现在多、这么整齐,更没有现在的景观树,也没有沿河景观步道。谁能想到,兰州现在这么美!”指着照片,赵先生说。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沿黄河两岸开通了南北两条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随后,黄河两岸相继建成观光长廊、“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黄河母亲雕塑、绿色希望雕塑、西游记雕塑、平沙落雁雕塑、近水广场、亲水平台、人与自然广场,以及龙源园、体育公园、绿色公园和其他沿河景观。

  四十公里黄河风情线现在已经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夜晚,霓虹灯辉映着河水,这里更是精致唯美!

  ■记者后记

  似水流年40载,一张照片定格了赵德仁先生和战友们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定格了当时兰州市城市风貌,定格了百年中山桥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一刻。

  相信每个兰州人的影集里都会有不少和中山桥的合影,有单人照,有全家福。现在,随着手机的普及,中山桥的身影更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大家的照片、视频中。未来,中山桥依然守候在兰州,等着记录兰州市民或者外地游客的更多美好时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兰州永登县龙泉寺镇费家湾村 小山楂树托起产业发展大希望
  •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兰州:整治交通陋习 安宁交警在行动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情系陇原山水间 情系陇原山水间
  •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习近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团结一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孙伟在麦积区调研时强调 紧盯目标标准 聚焦短板弱项 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孙伟在麦积区调研时强调 紧盯目标标准 聚焦短板弱项 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 省高院督查麦积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省高院督查麦积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