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金城火爆“夜经济”引来“金凤凰” 省内外餐饮企业看中商机纷纷发力

19-08-2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金城火爆“夜经济”引来“金凤凰” 省内外餐饮企业看中商机纷纷发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了解一座城市,就要了解她的美食。一座城市的美食,往往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表现了城市里的商业繁华程度、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更透露出这座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经济生活的提高,成就了日益繁华的餐饮业,餐饮已经成为提高城市知名度的一张王牌,也是吸引游客的核心要素之一。前不久结束的“地方特色小吃品鉴暨甘肃好食材推介活动”正印证了这个论断。据介绍,本次活动中,有省内50家企业和省外25家企业前来参加,100余种省内外精品小吃亮相金城,琳琅满目、目不暇接。

   金城“夜经济”火爆

  近期金城的“夜经济”可谓火爆。晚上7时,兰州的夜生活刚刚开始,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便香气四溢,勾起了路人的馋虫。记者看到,在这里,市民、游客扎堆,几乎每个美食摊位上都排着长龙,食客们翘首以盼,以期大快朵颐。上百种特色美食不仅吸引了路过的市民、游客,还有大批的“吃货”们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来享受美味,一场舌尖上的盛宴也在四溢的香气中缓缓上演。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为推动兰州市夜市街区大发展大繁荣,市政府出台了《兰州市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兰州市夜市街区改造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8条,创业型夜市街区10条,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已建成特色型夜市有正宁路夜市、花田巷、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百乐汇创邑园、建兰路步行街、西湖老街、汉唐美食街等7条,建成创业型夜市有兰州五泉老街、兰州老街、工人俱乐部小吃城夜市、十一街区美食街、金食光美食文化产业园、王阳明步行街、金牛街美食城、玉泉山庄小吃一条街等8条。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为老百姓夜游、夜餐、夜购、夜娱增添了好去处。

   “瞄准”兰州“夜经济”省内外餐企纷纷发力

  “藏餐有着悠久的历史且营养丰富,是非常好的美食。”特意参加活动的甘肃省安多藏餐烹饪协会名誉会长高老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了甘南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最地道的食材,希望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加强与兰州的交流,让藏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指着一旁身穿藏服,正在砸制青稞糍粑的一位藏族少女,高老告诉记者,为了本次活动,他和他的学生们做了充分准备,为兰州市民带来了糍粑、酥油等美味小吃。

  无独有偶,一家山丹炒拨拉的摊主和高老的想法不谋而合。

  “我们是张掖人,已经在兰州好几年了,我们的山丹炒拨拉也非常受欢迎。”摊主一边熟练地为食客们准备着食材,一边和记者交谈着。一位专程从西固赶来的市民邹先生是摊主的老乡,他告诉记者:“在兰州定居后,就一直想念家乡的炒拨拉,听说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上有,所以专门赶来‘过瘾’。”对于本次活动,邹先生也是赞不绝口。“甘肃有很多美食都特别好,希望多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品尝到更多外地的美食。”

  在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漫步,记者看到,甘肃好食材采购项目也看中这里的人气,在这里进行了启动仪式。据介绍,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食材供应链的延伸,带动餐饮经济持续发展。

  夜金城有深夜“食堂”亦有商圈

  “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时到次日凌晨6时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消费和商务活动,主要包括购物、餐饮、文体、娱乐、休闲、旅游观光等内容,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夜间的进一步延伸。”据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发展城市夜间经济不仅可以拓展居民夜生活空间,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培育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塑造和提升城市品牌,还可提高城市设施利用率,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总量,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水平提高。

  事实上,夜间经济载体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和商业步行街,要能充分承载购物、餐饮、文体、娱乐、休闲、旅游等多业态,形成供给、消费、服务和保障链条。日前,省商务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夜间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措施的通知》明确,对已有的夜市、商业步行街要立足现有基础对标全国示范或地方标志性街区水平,从规划布局、设施环境、功能品质、运营管理、综合效益等方面着手进行全面的延伸整合、改造提升。对现有大型商业综合性场所,通过植入独具甘肃省特色的民俗、非遗、展演、文创、娱乐、康体等产品,充实夜间消费内涵,形成商贸夜生活圈。有条件的市州可谋划新建以商贸为主,集合会展、休闲、娱乐、旅游、文体、康养等多元化、多层次,聚集商流物流、聚合人气财气的全天候运营城市经济圈。

  兰州、酒泉、天水、嘉峪关、武威等夜间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将率先改造提升夜市和商业步行街,其他市州也将确定重点提升改造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形成夜间商贸活动氛围,引导带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兰州市昨日为9名参战牺牲烈士举行骨灰安葬仪式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甘肃省将在两市七县区开展区域综合医改试点
  •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诚信制度探索出新招 鼎立信成解决执行难的“甘肃样本” 诚信制度探索出新招 鼎立信成解决执行难的“甘肃样本”
  • 丝路连榕陇  花雨寄深情——《丝路花雨》赴福建福州市演出(图) 丝路连榕陇 花雨寄深情——《丝路花雨》赴福建福州市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