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天水市秦州区齐寿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19-08-15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天水市秦州区齐寿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近年来,天水市秦州区齐寿镇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模式和“生态立乡、产业兴乡、开放活乡、依法治乡、富民强乡”五大战略思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乡党委提出的发展谋划,为我们画定了未来发展的蓝图,美好的蓝图振奋人心,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在谈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时,天水市秦州区齐寿镇党委书记雷雨信心满满。

  抓产业

  为稳定脱贫奠定根基

  齐寿镇持续抓好春季建园,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在前两年张赵片区高标准完成春季建园1万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林果产业种植面积,今年春季在九源松李片区栽植优质花椒5500亩,使全镇林果产业总面积达到2.63万亩。目前,全镇贫困户建园面积达到4630亩,贫困户产业扶持得到全覆盖,达到了人均两亩致富园的目标。同时,该镇松李村顺丰大棚蔬菜项目建成蔬菜大棚200余个,开通淘宝蔬菜线上销售平台一个,建成600平方米电商扶贫车间一处,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10余人,农户以土地和劳务入股,贫困户务工,通过分红和劳务双重收入,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有效加快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继续加大对广发油用牡丹种植的支持力度,通过土地流转、农资补贴等优惠政策,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达到800亩,年产牡丹籽30余吨,年吸纳贫困户劳动力200余人务工就业。齐寿镇坚持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举措和支柱产业来抓,力促劳务输出由本地型向外地型、苦力型向技术型、零散型向规模型转变。年均外出务工人数达到5500余人次,年均创收劳务经济1.5亿元左右,劳务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经统计,全镇共有劳务产业致富带头人16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美环境

  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基础

  齐寿镇坚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消除“视觉贫困”为目标,努力打造产业生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生态文明乡镇。以“三大革命”为重点,扎实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全镇配备垃圾收集车2辆,累计安装投放分类垃圾箱、垃圾桶460个,配发手推式垃圾车46辆;各村组建了一支5-8人的专职保洁队伍,修建了1-2个垃圾中转站,并统一制作了环卫人员职责板面,统一配发了车辆、衣服和清扫工具。通过保洁员坚持每天开展清扫工作,形成了一套垃圾“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累计拆除残垣断壁、空心院落60余处,完成卫生改厕80余户。今年,全镇各村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开展卫生清扫活动20余次,共清运各类垃圾60余吨。以国道316线过境段、稍平公路为主线,积极开展示范村、整洁村建设工作。加大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垫运土方1000余方,整修路肩18公里,全线共新建花坛320余个,栽植樱花、红梅、塔柏、冬青、黄杨、玉兰等绿化树种20000余株,种植兰花、百日菊、格桑花等花带20000平方米,切实改善了村庄整体面貌。

  促搬迁

  解群众安居乐业后顾之忧

  近年来,齐寿镇以“挪穷窝,拔穷根”为目标,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根本,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之策奋力去抓。先后对后寺、九源、黑沟、肖崖、廖集5村555户3042人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1051人,非贫困户406户1991人。目前已全面完成房屋建设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同步搬迁对象正在陆续搬迁入住中。

  兴旅游

  为群众增收再谋“钱景”

  齐寿镇夯实产业基础,增强乡村旅游厚度。走“以产业促进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观光油菜1000亩,新建农家乐一处,发展特色养殖鱼塘10余亩,建成40余亩百花园一处,打造齐寿山生态文化产业园一处。齐寿山生态文化产业园将成为集休闲、观光、娱乐、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基地,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添动力。齐寿山丝路文化产业园静心谷项目整体规划以“寿”文化为主题。依托搬迁村落旧址房屋,通过加固维修改造翻新,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康体功能设施,打造游客休闲度假、养身养心、保健康体,春秋游览观赏花海,夏季纳凉避暑,冬季体验雪景,情景互动,深度融合参与体验的文化休闲项目区。目前静心谷项目已正在建设,已栽植观赏竹200余亩,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初投入运营。今年4月25日,以“兴文旅产业——助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秦州·齐寿首届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通过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节,以花为媒,以文兴旅,以节惠农,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潜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多业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整合旅游资源,增加乡村旅游深度。齐寿镇坚持以齐寿山AAA级风景区建设为依托,深入结合齐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形地貌,结合齐寿山人文历史及自然生态资源,充分挖掘齐寿山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以及PPP模式多渠道融资,形成合力,深度融合开发齐寿山文化生态旅游,形成以齐寿山AAA风景区为核心、以产业化建设为基础,以特色旅游产业为抓手、以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为重点的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切实打造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民宿餐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进一步拓宽全镇经济发展区域空间和领域,带动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推动全镇镇域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郭彦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医疗专家赴庆阳市庆城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图)
  •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书画通渭 翰墨飘香 ——通渭县书画文化产业发展走笔
  •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星火耀陇原
  •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甘肃乡村美景醉游人(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时强调 确保稳定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甘肃省出台《意见》 探索面向“一带一路” 开展影视创作及文化交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