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19-08-13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原标题: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本报记者 陈思侠  

  回顾玉门油田的发展历史,我们为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是新中国第一个石化基地自豪。在这里锻炼成长起来的玉门石油人,不论离开多远,对玉门油田总是充满了怀念。  

  “我在玉门锻炼了体魄,坚强了意志,增加了对石油的感情,熟悉了石油生产,与石油结下了不解之缘,与石油人结下深厚的感情。在玉门的时间不长,但玉门精神和玉门石油人的形象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陈耕说。 

  陈耕深情回顾了他在玉门工作时的岁月,认为自己在玉门经受了三个考验:一是高原严寒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工作地点紧靠祁连山,海拔2600米,冬天最冷时达零下30多度,好多人初到高海拔地区都会出现头晕、口干、流鼻血的症状,对刚刚大学毕业、身体单薄的他来说更是一种考验;二是艰苦生活的考验,当时物质匮乏,一年365天吃的都是萝卜、白菜和土豆“老三样”,有时一个月也吃不上一顿肉;三是野外繁重工作的考验,钻井工人是石油行业最苦的工种,整天在野外风吹日晒,实行四班三倒制,上六天班才能休息一天。夏天还能抬个保温桶到现场,冬天喝水都很困难,要自己带水。  

  陈耕的经历也是众多玉门石油人的经历。一部玉门油田发展史,就是千万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史。  

  开发于1939年的玉门油田,是中国现代石油工业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在新中国石油工业扬帆起航、高歌猛进的激情岁月里,玉门油田作为祖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三大四出”的历史重任。十几万玉门儿女走遍了白山黑水、黄河两岸、燕赵大地、烟雨江南、巴山蜀水、荒漠高原,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工艺技术、优良作风和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玉门精神带到了新的油田,形成了“慷慨无私支援别人,历尽艰辛发展自己”的玉门风格。

  “铁人”王进喜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他在玉门油田工作10年,不仅创造了多项石油钻井行业的第一,而且留下了许多让人难忘的回忆,“王进喜全天滚”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1958年初,在“大战白杨河”的勘探中,王进喜带领贝乌5队豪迈地提出了“月上千,年上万,标杆插上祁连山”的响亮口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进喜吃住在井场,一天24小时管生产。大到生产组织、人员思想、打井方案、泥浆配制、钻头使用,小到钻杆摆放、丝扣抹油等事事都管,像一个上足劲的陀螺一样围着钻井任务转个没完。吃饭就叫徒工从食堂里带,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吃。睡觉也是有空了才睡上一觉。钻杆上、泥浆槽里、电机房边都是他睡觉的地方,一张老羊皮袄白天披、晚上盖,整天不离身。天气暖和时就睡在井旁,随时掌握钻机运转情况。就这样,王进喜把自己像钉子一样钉在了井场,井越打越快,只用了13天就打了1191米,提前实现了“月上千”的目标。接着王进喜又向“月上五千”冲击。他依然“全天滚”,天天围着钻台转。到1958年9月,贝乌5队当月钻井进尺达到5009米,创造了全国最高、世界少有的钻井记录。  

  1955年开始,正值玉门油矿全力以赴建设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的关键时期,但为了支援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建设、青海油田勘探开发建设、川中会战、兰炼兰化筹建及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等,玉门油田本着要啥给啥的原则,端出了所有家底。  

  吐鲁番石油勘探开发会战指挥部成立后,玉门油田全力以赴保会战,把困难留在老区,方便送往新区,父送子、妻送郎,夫妻双双去会战的情景随处可见。油田倾尽家底,在人力、物力、财力严重不足,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垫付资金,抽出优良设备和生产技术骨干赴疆参加会战。从1987年奋战吐哈到1995年理顺吐哈—玉门体制,经过奋勇拼搏,在自然环境恶劣的火焰山下,在工业和生活基础条件十分薄弱的塞外戈壁上,玉门石油人用心血、汗水和不屈的脊梁,勘探开发建设了鄯善、依拉湖、丘陵、温吉桑等一批油田,建成了一个年产达300万吨以上、集生产生活于一体、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吐哈油田,为国家再次作出了贡献。  

  玉门石油人就这样在时时努力发展自己,也在时时想着支援别人的爱国情怀感召下,一次又一次丰富着玉门风格,并赋予时代内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