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祁连山下石油魂 ——追记中国石油玉门油田总经理陈建军

19-06-27 09:3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富饶的宝藏……”两只拳头紧握,双腿不停颤抖,5月的一天,在山东济南解放军960医院一间普通病房里,身材高大的陈建军一遍遍哼唱着《勘探队员之歌》。

  拒绝用大剂量镇静剂,他用旋律高亢的歌声为自己止痛。时间一天天过去,陈建军的病情恶化,陷入了昏迷。

  “好!好!好!”三声低沉的声音从寂静的病房传来,奄奄一息的陈建军挣扎着张开双手想要鼓掌。“胜利!大胜利!”他用尽全力兴奋地呼喊。“是不是找到大油田了?”一旁的护士新奇地问道。

  当在场的人们为这突如其来的对话高兴时,陈建军慢慢恢复平静,闭上眼睛,又陷入昏迷,两行泪水从眼角滑落,从此再没有醒来。5月28日,56岁的陈建军停止了呼吸,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油田、离开了他深情挚爱的亲朋。

  陈建军生前是玉门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玉门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噩耗传到千里之外的玉门油田,祁连山含悲、石油河呜咽。“学石油干石油一片忠诚献石油,想玉门为玉门一片丹心照玉门。”挽联挂在玉门油田追思会会场,来自油田及社会各界的人士伫立默哀,含泪告别这位可敬可爱的石油人。

  让“石油摇篮”重现光芒

  1984年,21岁的陈建军从西南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毕业,作为“油二代”的他,选择来到父辈战斗过的祁连山下石油河畔,回归哺育他长大的玉门油田,开始了为石油奋斗的一生。

  玉门油田分布在河西走廊腹地、祁连山北麓,作业区气候干旱、风沙四起。陈建军不去坐机关,而是奔向火热的生产一线。从那时起,他的足迹踏遍酒泉盆地的沟沟坎坎。

  “油气勘探是一项有风险、又充满激情和收获的事业,勘探开发要牢固树立‘认识无止境、探索无止境、找油无止境’的理念,敢于突破旧框框、敢于否定过去、敢于冒大险,只要认识到位、研究到位,就要大胆部署、大胆实施。”这是陈建军勘探找油的心得。

  20世纪末,面对老油田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的困境,陈建军带领团队及时调整部署,将勘探重点重新放在河西走廊,将酒西坳陷青西凹陷作为主攻方向,并创造性提出“下凹找油”新见解,按此思路,发现了青西油田,使油田勘探实现新的突破,地质探明储量实现了翻番。2000年,还是在“下凹找油”理论的支撑下,酒东盆地油气勘探获得突破。

  青西、酒东油田相继被发现,玉门油田产量回升,“石油摇篮”重现光芒。2001年,陈建军荣获国家第十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从此,为了找到更多油田,他如同“拼命三郎”,进入“为油癫狂”的境界。

精彩推荐

  •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