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19-08-12 11:5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生忠诚献石油,一片丹心照玉门

  ——追记不忘初心、让老油田重焕青春的玉门油田党委书记陈建军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朱国圣、王铭禹

  盛夏时节的祁连山北麓,碧空如洗,艳阳高照。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峦间,数百个采油机开足马力采油,为略显荒凉的山坡增添了几分生机。

  陈建军(前排左一)在钻井现场查看岩心。玉门油田供图

  在众多油井中,一口名为“柳102”的油井格外显眼,一块写有“功勋井”三个鲜红大字的巨石赫然矗立在旁,记录着它为玉门油田立下的赫赫功勋。而提到这口井,就离不开它的勘探开发者———玉门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建军,正是他创造性提出“下凹找油”,青西油田才得以发现,玉门油田也因此得以稳产开发至今。

  1984年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分配到玉门油田后,陈建军就开始了“为祖国献石油”的人生,一干就是35年。35年来,他一心扑在油田上,不知疲倦地研究、勘探、开发,为油田持续稳产殚精竭虑。今年5月28日,在与病魔抗争了两年之后,陈建军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去世后,上万名油田职工和玉门市群众自发前来吊唁,缅怀这位一生都在为祖国奉献石油的石油赤子。

  “要让老油田重焕青春”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是我国第一个现代石油基地。上世纪50年代末起,玉门油田担负起“三大四出”———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的历史重任,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有力地保障了新中国石油工业体系的迅速建设,被称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陈建军就是出生在这一“摇篮”里的“油二代”。老一辈石油人孙建初、王进喜的光辉事迹从小就在他心里萌芽。高中毕业后,他毅然报考了西南石油大学,投身石油勘探开发事业。

  上世纪90年代,玉门油田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高成本的“三高”开采阶段,连续多年未取得勘探突破,油气资源接替不足问题日益严重。1995年在连续支援吐哈油田建设后,吐哈油田剥离,大多数勘探人员、设备被抽调,玉门油田更是雪上加霜。

  “当时不少员工都觉得油田没希望了,信心遭受很大打击。”玉门油田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战君回忆道。面对困境,陈建军没有退缩,他始终坚信石油摇篮“不能在我们身上垮掉”。

  在新世纪前,玉门油田的找油都是围绕坳陷,找构造高点。但自1958年鸭儿峡油田发现后,玉门油田勘探再也没有取得进展,如果坚持原有的理论,不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担任玉门油田研究院勘探室负责人期间,陈建军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带领工人跑遍了酒泉盆地,看图纸、搞调研、定井位……在大量研究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下凹找油”的新见解,并在这一见解下发现了青西油田。

  1998年6月,柳102井完钻,随后日产一度达到115.7吨。现场工人回忆道,看到多年的研究成果变成现实,陈建军情不自禁地捧起油沙亲了又亲,嘴里还念念有词地说:“你们闻闻,有一股油香!”

  随后,陈建军继续带领团队攻关,1999年至2000年玉门油田的探井成功率达到100%。2000年,酒东油气田勘探历史性突破,为酒东采油厂10万吨产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西、酒东两大油田的发现,使玉门油田勘探沉寂35年后,实现了新的突破,油田产量得到飞速增长。2001年,陈建军获得第十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他的不断开拓创新使老油田重焕了青春。

  “建设百年油田是几代玉门人的愿望”

  “油气勘探是一项既有风险,又充满激情和收获的事业,勘探要敢于突破旧思维,认识无止境、探索无止境、找油无止境,只要认识到位、研究到位,就要大胆部署,认真实施。”这是陈建军的“找油心得”。

  对开发80年的玉门油田来说,油田矿区面积小、后期开发难度大、资源匮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因素。目前,玉门油田的年产量仅维持在40万吨左右,这一数字在中石油系统中微乎其微。不少人议论,“这么少的产量,何不关停了事,总公司也不差这点油。”

  面对质疑,陈建军不断劝解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玉门油田是几代石油人的心血,“玉门精神”不能丢,要肩负起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而且,任何油田都要经历资源枯竭的困境,玉门油田能为这些油田今后的发展提供经验。

  2017年,玉门油田迎来转机。当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将长庆油田环庆区块划转到玉门油田的决定,这直接决定了玉门油田的后续发展。

  但这一年也是陈建军得知自己罹患癌症的一年。此时陈建军已经担任玉门油田公司总经理,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他连续7年没顾及体检。2017年5月,他连续高烧不退,在医生建议下做了一次全面检查,结果却令他大为震惊,发现了恶性肿瘤细胞。

  玉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苗国政告诉记者,病情确诊后,陈建军并没有意志消沉。检查完当天,他就返回公司召开会议,研究油田生产形势。

  为了尽快将矿权流转落实,重病期间,他多次带队赶赴西安,反复与长庆油田进行技术对接,并进行实地踏勘。当年10月,玉门油田与长庆油田《环江油田木西区块石油勘探开发协议》正式签约,油田发展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2017年11月,陈建军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但术后仅15天,他又带着化疗药品赶回油田。苗国政回忆道,他似乎开启了和时间的赛跑:参加了企地座谈会、修改职代会报告、组织油田党委讨论新时期发展思路……

  今年年初,在油田迎来开发建设80周年之际,陈建军再次忍着病痛,在职代会上提出“三年扭亏为盈,五年重上百万,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并绘就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玉门油田掀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不忘初心的石油赤子”

  “学石油,干石油,一生忠诚献石油;想玉门,为玉门,一片丹心照玉门”———遗像旁的26个字,是陈建军一生的总结。

  熟悉陈建军的人都知道,他几乎没有业余爱好,生活中唯有石油勘探、开发。35年间,哪口井出油了,哪个区块有突破了,他必到现场。玉门油田有1100多口出油井,陈建军对每口井的油层结构、技术资料了然于胸,信手拈来。

  “我们结婚20多年,一起出远门的次数只有两次,一次是在他考博士时一起去了成都,一次是开会时去了北京。”陈建军的妻子说,别人休假都是带着家人去景区,而他则带着家人去矿区看油井。

  在儿子陈玮岩印象中,每年除夕,陈建军回家都很晚,匆匆吃过年夜饭后,就立刻准备工服、查看资料,第二天一早他会准时出现在工地上,视察矿井,与工人交谈工作心得,这是他的年俗。

  玉门油田医院护士长赵虹告诉记者,在他弥留之际,还是念念不忘油田发展,听说环庆区块探井出油,已经说不出话的他,仍然艰难地竖起大拇指。

  “胜利!大胜利!”5月的一天,陈建军病房传出兴奋地呼喊。“是不是找到大油田了?”一旁的护士新奇地问道。当在场的人们为这突如其来的对话高兴时,陈建军慢慢恢复平静,闭上眼睛,两行泪水从眼角滑落,从此再没有醒来,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油田。

  他去世后,上万名油田职工和玉门市各界人士自发前来为他吊唁送别。玉门油田公司党委号召向陈建军学习,公司上下一致认为:陈建军对待自己云淡风轻,对待工作舍生忘死,是新时代“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真实写照。

  祁连巍巍,石油河荡荡。石油赤子不忘初心,一生都在为祖国奉献石油的壮烈情怀,将永远留在这片山河间,激励后人不断奋发有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7)】心仪张掖 丹霞等你 发现张掖之美 2019全媒体微视频征集文旅体验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环保督查进行时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5)】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6)】乡村振兴看秦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4)】绿水青山美丽兰州 山川秀美精致兰州
  •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白银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 为戈壁农业提供灌溉用水保障
  •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甘肃敦煌阳关景区渐成丝路游“打卡”胜地
  • 麦积区召开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