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列宾美院学生:把兰州风景镶嵌进中国园林带回俄罗斯

19-08-06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8月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师生在读者晋林工作室参观交流。

  中国甘肃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文/图)轻轻合上中国园林的月亮门,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列宾美院)娜塔莎和克赛妮将带走一段美好的中国记忆。在她们即将启程回国之际,他们的老师,列宾美院国际处主任康斯坦金·别克托夫教授和书籍版画系主任巴什克尔采夫·尤里教授来到兰州,分享她们文化交流心得。对此,巴什克尔采夫·尤里教授认为,文化交流就好比人的左右手,两只手配合好才会让文明融通。          

  1个月的努力,一个月的创意,当娜塔莎和克赛妮合上中国园林月亮门之际,丰富的中国元素已经留在她脑海中。就是月亮门这个词汇,也是娜塔莎和克赛妮起的,在她们看来,中国园林的拱门如月亮圆盘一般,所以用月亮门概括更有山水意境。    

8月5日,娜塔莎和克赛妮正在向参观者分享她们与中国园林的故事。   

  而打开这扇门,娜塔莎和克赛妮在读者晋林工作室文明互鉴的成果显然易见。这里有“班门弄斧”的故事,只为带读者走进中国古典建筑的榫卯结构。这里有梅兰竹菊的君子之美,只为带俄罗斯读者了解中国品格。这里还有兰州雁滩公园的手绘风景,一月相处,每天从这里经过,娜塔莎和克赛妮希望把兰州的风景留在画里,镶嵌在园林中带回俄罗斯。在她们的手工书创意中,还将兰州的高楼大厦也引入到园林中,抽拉式设计让高楼在园林旁不经意间生长,引发人们对传统和现代的思考。

7月19日,丹妮亚和娜佳斯正在用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制作手工书中的十二生肖。

  两次来到读者晋林工作室交流,列宾美院的丹妮亚和娜佳斯也完成了手工书《十二生肖》的故事,在她们看来这本书讲述了中国的十二生肖有趣故事,同时还融入了甘肃庆阳的剪纸的元素,所以有些像一本手绘的故事书,又融合了剪纸艺术。          

  列宾美院是国际四大著名美院,在俄罗斯和世界都享有声誉。列宾美院与读者集团的交流合作始于3年前,是“一带一路”倡议文化交流项目。       

  5日,列宾美院国际处主任康斯坦金·别克托夫教授和书籍版画系主任巴什克尔采夫·尤里教授走进读者晋林工作室,了解同学们在交流学习中的心得和感受。      

  列宾美院的教授是如何看待这项文化交流的?书籍版画系主任巴什克尔采夫·尤里教授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交流就是要把共通的,美好的事物呈现在大众面前。虽然俄罗斯和中国在生活习惯,文化环境等方面都有差异,但是对美好的追求和文明的向往是一致的。中国文化源远流长,造纸术的发明为所有画家提供了介质。所以,他更愿意把交流看成左右手,只有相互配合才能结出最好的硕果。    

 

8月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师生在读者晋林工作室同徐晋林合影。

  对于学生在中国的实践作品,巴什克尔采夫·尤里教授认为,列宾美院的学生有着扎实的绘画基础。在中国学习除了绘画本身更多是对文化的理解,就比如让中国学生到俄罗斯制作手工书,那么心中国学生必须先了解俄罗斯文化,然后再进入艺术创作。所以,他看到学生的作品很惊喜,也愿意为学生打满分,因为学生的作品除了艺术性,文化属性亦非常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