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因琐事杀妻潜逃 26年后终落法网——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6年前命案(图)

19-08-05 1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擒获归案

  中国甘肃网8月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8月3日19时许,随着青岛开往兰州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入兰州西客站,一名潜逃26年的命案嫌疑人被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民警押解回兰。至此,发生在1993年的命案也随之宣告侦破。

  案发:因琐事杀妻潜逃

  据了解,1993年10月2日21时许,兰州市城关区铁路新村东街某小区内发生一起命案,时年31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与其妻张某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冲突。期间,李某将妻子杀害并潜逃。

  案件发生后,城关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组织刑侦、技术等相关力量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并很快确定了死者丈夫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然而,20多年来,虽经办案民警一波接一波不言放弃的走访排查,寻踪觅迹,但由于受以前的侦破条件和技术手段制约,一直未能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民警从高铁上押解回兰

  追踪:“云剑行动”嗅踪影

  今年以来,城关分局刑警直属大队按照省厅、市局及分局命案积案攻坚的部署要求,认真统筹传统与现代手段,仔细梳理命案在逃人员信息资料,结合正在开展的“云剑行动”,强力开展命案攻坚。李某,也再次被民警列入追踪名单之中。

  经过对李某杀害张某一案的深度分析研判,最终发现名为黄某常的陕西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体貌特征很相似。

  由于黄某常的户籍地在陕西旬阳县,而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户口在兰州市,不同姓名的二者之间究竟存在何种关系成了刑警直属大队办案民警需要马上弄清楚的问题。

  擒凶:作别病妻追嫌犯

  了解到黄某常与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体貌特征很相似这一重要线索后,7月29日,刑警直属大队副大队长张宏刚将手术后不久的妻子交给暑期放假在家的儿子后,主动带领3名办案民警踏上了远赴外省的调查缉凶之路。

  他们先后赴西安转旬阳,查到黄某常户口已迁往山东济南后,又辗转济南并顺着户口的再次迁移而赶赴青岛,前后4天,办案民警无暇顾及飞驰而过的秦、鲁风光与名胜,一心只想着尽快找到黄某常,调查其与李某之间的关系。

  8月1日下午4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张宏刚等人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处住宅内将黄某常控制。询问中,黄某常躲避民警的询问,否认与兰州的人有任何关系。

  随后,办案民警提取了黄某常的指纹和DNA生物检材,并于8月3日下午,经连续两天政策攻心,化名黄某常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最终如实交代了杀害妻子张某后潜逃广东、陕西、山东济南,之后在青岛购房后长期生活在青岛的全部过程。

  点赞:刑警本色破积案

  市公安局副局长、区政府副区长、城关分局局长张鹏程获悉刑警直属大队再一次破获命案积案后,专门在分局科所队长微信工作群里写信予以表扬:“刑警直属大队不辞辛苦,锲而不舍,深挖细查,接续破获命案积案,彰显城关刑警本色,是争上游,创一流的具体体现。谨向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建设美丽幸福平安新城关,打造平安城区建设贡献刑侦力量”。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办案民警凯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   “一村一品”富农家
3   兰州市粮食储备可满足240天以上市场供
4   柳岸斜风带客归:甘肃旅游民宿正有序复
5   张伟文调研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和湿地修
6   欢迎回家 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兰影
7   酒泉锁阳城遗址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筑牢县域疫
9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10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大力推进质
11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12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13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14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