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同心共筑小康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实践”(图)

19-07-19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头条专题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徐子洁 文/图)18日下午,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和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四市援甘前方机构负责同志介绍了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及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

  7月20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3年来,东部协作四市帮扶甘肃省的10个市州、58个贫困县,累计脱贫摘帽20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29个;全省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25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97%下降到5.6%;贫困地区(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6323元增加到2018年的7687元,年均增长10.2%,比全省农村居民增速高1.4个百分点。

  建立结对关系组织扶贫协作

  1996年天津市开始对口支援甘南州、天祝县等藏区9县(市);2010年,厦门市开始对口帮扶临夏州8县(市);2016年7月之后,新增福州市帮扶定西市7个县(区)、青岛市帮扶陇南市9个县(区),天津市的扶贫协作范围扩大至平凉、庆阳、天水、白银、兰州、武威等7市(州)34个贫困县,并建立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实现了东部四市39个区县对甘肃省58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工作推进中,建立健全了省级领导牵头协调机制、目标责任约束机制、清单化对接落实机制、协作成效评价机制等四大工作机制,主动对接落实好协作项目,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领导,使重点工作任务有省级领导牵头、有具体单位实施、有项目清单对接、有工作成效考核。

  资金帮扶支持脱贫攻坚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东部四市累计向甘肃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4.33亿元,其中:天津市26.82亿元、福州市6.73亿元、厦门市12.38亿元、青岛市8.41亿元。特别是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谈会之后,东部四市对甘肃省的帮扶支持力度普遍加大,2018年,东部四市投入甘肃省财政援助资金达到19.79亿元,超过了前20年帮扶资金的总和。

  今年,已投入23亿元,超年度计划数4.98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6.2%,实施帮扶项目1155个,帮扶资金投入之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产业合作增强减贫带贫能力

  在帮扶过程中,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扣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五小产业”,进一步健全完善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个体系”,用全产业链的思维,打造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

  2016年以来,引导376家东部企业来甘肃省投资兴业,投资额达到12.46亿元,带动2.1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如青岛中科湘鲁在陇南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019年在陇南6县区种植辣椒6万余亩,设立两个加工基地,预估每亩最低收入9000元以上,一个种植季,就能为种植户带来5亿元的收入。

  此外,充分发挥东部省市市场优势,利用甘肃省产业产销协会,积极推动“甘货进津”“陇货入闽”“陇货入鲁”等消费扶贫行动,在天津、福州、厦门、青岛建成4个甘肃省特色产品电商体验馆,组织征集全省300余种优质特色产品入驻,打造贫困地区特色网货“走出去”的“新窗口”。三年来,东部四市累计销售甘肃省贫困地区农产品2.6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9900多名,使小山沟连接上了大市场,农产品走出了大山。

  劳务协作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甘肃省把劳务输转作为见效最直接最现实的脱贫措施,搭建了农民工输转、大中专毕业生稳定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劳动力就业服务、劳务输转信息服务“五大平台,与东部四市互设劳务协作分支机构,在对口市、区设立54个劳务办事处。三年来,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面向东部协作四市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1.26万人。

  积石山县在厦门市海沧区的帮助下,与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签约,投入1000万元,在当地建设了第一个扶贫车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08人,带动145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97人、占77%,三年内计划带动800——1000人就地就近就业。在东部四市全力帮助下,像积石山这样的扶贫车间,全省已建成36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282人,产生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稳定脱贫一户的良好效应。

精彩推荐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增强时间观念抓进度 紧盯脱贫标准抓清零 以既严又细的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增强时间观念抓进度 紧盯脱贫标准抓清零 以既严又细的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同心共筑小康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实践”(图) 同心共筑小康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甘肃实践”(图)
  • 首届中国(甘南)骑行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合作召开(图) 首届中国(甘南)骑行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合作召开(图)
  • 多措并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多措并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 点赞!甘肃天庆博物馆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献“贺礼” 点赞!甘肃天庆博物馆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献“贺礼”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