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多措并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19-07-18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6月25日档案管理部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收取档案

  本网记者 吕庚青 实习生 马敏

  走进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大厅,一沓沓档案整齐地堆放在工作台上,姚力锋和他的同事们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

  由于是毕业季,这两天大量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需要接收,转递。“我们昨天一天就接收了8400份档案。”姚力锋笑着说。姚力锋是2016年来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管理部,3年间,他感受了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整体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档案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管理部主要负责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工作。这项乍一听极其简单的工作,只有真正了解的人才知道,它的重要性和繁杂性。

档案接收和转递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帮部分报到证“回家”

  姚力锋仍然记得自己刚来档案管理部时,有天在档案室发现了长期遗留(存放)有从1992年到2010年派发的毕业生报到证及通知书共计950份。“这些东西长期滞留会造成档案材料缺失,甚至给个人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他当即向领导请示。

  为了尽量减少档案所有人的损失,经商议后,档案管理部抽取专人对950份报到证进行详细核查认证,最终核查清楚其中有146份档案存于此处,并将相应的报到证或通知书归入原档案。但较为遗憾的是,现仍遗留有804份无法联系到档案所有人。

档案接收和转递

  举办就业讲座 为高校毕业生答疑解惑

  “大家关于档案管理的知识还是较为薄弱。”姚力锋告诉记者,很多高校毕业生都需要关于就业、三方协议审核签定等方面的指导。鉴于这种情况,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2019年,档案管理部先后在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陇东学院、甘肃医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高校举办就业讲座20多场次,累计参加人数2万余人。在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兰州工业学院等高校现场审核、指导签定三方协议600多份。

  随着一场场活动讲座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对于自己的就业方向,三方协议签订,人事代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省内高校可以通过宣传讲座来推进,那省外工作呢?姚力锋今年又和领导商议,最终决定为全国2285所高校邮寄《关于接收2019年高校毕业生档案有关事项的函》以此来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也有效解决部分高校毕业生档案不知如何存放的困惑。“预计这个月我们的档案接收数量将突破8万份,今年我们在档案接收数量上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他说。

贴在墙上的各种规章制度

  科学规范档案管理 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不断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保密性。为了能更好的推进这项工作,档案管理部不仅在加强自身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的情况下,还为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

  在档案管理室里,填写得密密麻麻的巡查记录本,张贴在墙上的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工作人员保密制度、档案柜与各号段档案分布说明……一项项缜密的规章制度即规范了工作,也让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高效。

  “服务”二字是姚力锋以及档案管理部所有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字眼。“既然是做公共服务工作,就要精通业务,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帮他们解决难题。”姚力锋表示。

档案管理室

精彩推荐

  • 多措并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多措并举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 点赞!甘肃天庆博物馆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献“贺礼” 点赞!甘肃天庆博物馆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献“贺礼”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