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点赞!甘肃天庆博物馆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献“贺礼”

19-07-1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 (本网记者 张珊珊 张兰琴 实习生 刘艳敏)亲眼看看巴金、梁漱溟、老舍、傅雷、季羡林这些文化名人的亲笔书信,重温历史,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7月17日,记者在位于兰州市的天庆博物馆“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上看到,众多文化名人的亲笔书札受到来参观的文化爱好者青睐。这些书札见证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发展历程。

  梁漱溟致朋友的信札

  ◎ 梁漱溟(1893-1988)原名焕鼎,字寿铭。中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国学大师、爱国民主人士。

   巴金回复叶君健有关《人民日报》稿件的信札

  ◎ 巴金(1904-2005),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中国文坛巨匠。

  老舍、傅雷分别写给陈伯吹、吴铁声的信札

  ◎ 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

  ◎ 傅雷(1908-1966)字怒安,号怒庵,中国著名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

  季羡林批校《大唐西域记序》文稿及致杨健信札

  ◎ 季羡林(1911-2009),国际著名东方学家、语言学家、国学家、史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精通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

  70年前,中国文联迎着共和国的曙光诞生。7月16日上午,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据了解,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均成立于1949年7月。中国文联由56个团体会员组成,现有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个人会员13.5万人。中国作协有团体会员46个,个人会员1.2万人。

天庆博物馆“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开展仪式(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天庆博物馆是在甘肃省文物局等多家单位大力支持下,由天庆集团打造的非盈利性、国家级非国有文博机构,于2014年9月建成并试开放,现为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藏臻品分卷轴、器物、名人书札、图书四类。卷轴藏品中有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册页,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十二家山水人物《明人金笺扇集册》,齐白石《双寿图》,傅抱石《茅山雄姿》等国宝级艺术珍品、元明清唐卡艺术作品、现当代名家书画和油画名家作品;器物藏品有多时期多类型史前文化彩陶、明清四大名砚、古典家具等;书札类有独家馆藏的爱因斯坦、毕加索、托尔斯泰、拿破仑、雨果、高尔基等世界名人的近百件手札、书信;图书类藏有全球限量发行的台湾商务印书馆仿真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和全套清乾隆敕修版《大藏经》原经板刷印本。

天庆博物馆外景(资料图)

  自2018年9月正式开馆以来,天庆博物馆已累计接待参观近28万人次,编印爱国主义教材,与多所学校进行馆校合作,开展免费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目前,该馆已跻身国家级博物馆名录,荣获甘肃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等荣誉称号。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2019环湖赛今日骑进甘肃
  •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武威民勤:沙雕燃激情 漠上画诗意(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整治交通“乱象”(图)
  •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6)】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17)】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